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跳房子

跳房子(儿童游戏)

跳房子,也叫跳飞机,是一种世界性的儿童游戏,也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体育游戏之一,趣味性、娱乐性极强,曾深受广大儿童的喜爱。在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相当普遍,在有些儿童游乐场、公园和小学操场等都会有跳房子的位置。有时就算在一块空地上,只要有一根粉笔或树枝,小朋友亦会在地上画起“跳房子”的九个格,然后一起玩。

现却因现代电子产品的冲击、家庭和幼儿园的忽视等与孩子们渐行渐远。

5月6日,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外国外贸大学、广州中医学院等数十所高校的学生齐聚广州大学城科学中心参与一场由天美意主办,城市画报协办的跳房子游戏,以6131米的长度一举打破之前加拿大学生创造的5506米世界纪录,与天美意一起刷新“世界上最长的跳房子游戏图案”吉尼斯世界纪录。 

  • 中文名跳房子
  • 起    源罗马
  • 类    型游戏
  • 主要人群3-10岁儿童
  • 覆盖面全世界
  • 准备工作粉笔,扁平小石块或布沙袋

“跳房子”游戏最早起源于罗马帝国时期,最初的游戏规模有100英尺长,主要用于罗马步
跳房子 外国小朋友玩跳房子
兵的军事训练。后来,罗马的孩子们开始模仿军队的这种训练,在他们自己的球场划线扔石,并且添加了一个评分系统。之后,“跳房子”游戏蔓延至整个欧洲,逐渐成为一种世界性的儿童游戏。
在中国,“跳房子”游戏始于清代,它不仅能提高儿童跳跃、奔跑和保持身体平衡的能力,还能培养他们团结、协作和锻炼身体的意识。

跳房子游戏的成本很低,不需要特殊的游戏材料,是一种比较简单和廉价的游戏。玩的时候,只需要一块相对平整的地面,一个粉笔头或者比较硬一点的能在地面上画出痕迹的东西,还有小瓦片或石块、砖块等。游戏开始前,先在地面上画出大小适中的方格状或飞机状等形状的房子,区分出方格和半圆之间的轮廓。
游戏的规则简单易懂、具有可变性;游戏开展的随机性较大;游戏的设计也较科学,如单脚跳几格之后双脚跳,能够避免游戏参与者因连续用单脚跳而失去平衡摔倒,且有助于促进双腿的协调发展。
跳房子运动量不算大,却可以锻炼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培养机智、果断的意志品质,锻炼平衡技巧。所以非常适合老少同玩。

在平坦场地上画一个由各种形状(如长方形、正方形、圆形、三角形等
跳房子 跳房子游戏场景
)组成“房子”的图形,准备“子”一块(最好每人一只)。
1、材料:粉笔、扁平小石块或布沙袋。
2、用粉笔在地面上画出房子,房子里的格子组合可自由设计,再由近至远依序写上数字,最后一格是天堂。
3、在距离第一格适当位置处,画一条线做为起跳点。
4、大家猜拳排定跳的顺序。
“子”可以是石头、瓦片、沙包、木块、小铁盒子、压扁的易拉罐,也可以用线将纽扣、贝壳或田螺壳、柿子核等串绑而成,便于被脚控制即可。

1、“子”必须每次一格或两格或三格按顺序地往前踢,“子”不得越格、不得压线,否则判为失误。
2、中途失误,可在下一次轮到时从失误格开始继续往下跳。
3、不得在“房子”格内久留。
4、如果中途累了,可以在自己“盖”的“房子”里休息片刻。

跳房子在各个地区的玩法大同小异,所画房子的形状和数量也有差异,有六格房、十格房、宽
跳房子 跳房子
大房、圆顶房、飞机房、梅花房等。
“跳房子”游戏有单人跳、双人轮换跳、多人轮换跳和多人分组跳等多种形式,没有参加人数的限制。
游戏规则和游戏方法因地区差异而不同,一般的游戏方法是:先在地上画一个飞机状的房子,每个方格内写一个数字,按由下往上的顺序,最下面三排分别是1、2、3各一格,第四排由左而右4、5两格并列,第五排是6为单独一格,再往上由7、8左右两格并列,最上面的顶端,书写“天”字,意味着“天空”,以半弧线包在“天”字外。
游戏开始后,参加者先通过猜拳决出游戏次序,第一个人将瓦片扔在第1格内,随即开始单脚跳,在两格横排并列处用双脚跳,跳至第7、8格时,双脚同时跃起向后转身再往回跳,跳至第2格时弯腰捡起在第1格的瓦片,再由第2格跃到第l格外。然后,将瓦片扔在第2格,最后站在第3格里拾起瓦片并跳跃至第1格再跳出。以此类推
跳房子 周迅和小朋友跳房子
,跳完第8格后,可将瓦片扔向“天空”,再从第1格依次跳,当跳到7、8格时向后跳转双脚落地,然后用手向后摸瓦片,摸到后跳出“天”字外;接着,背对房子扔瓦片,瓦片落到的那个格子就成为“跳房子”人的房子,并在该格子写上他的名字,当他再从第l格跳起至自己的房子时便可双脚落地。
在玩的过程中,瓦片扔不进格子内或扔过线、脚踩线、在自己房子之外的格内双脚落地或在房间内逗留很长时间都属于违规,一旦违规就改由下一个人开始跳。游戏最后,谁占的房子最多谁就获胜。
怀旧玩法——跳六格房
以3-5人游戏为宜,首先排定游戏顺序,游戏开始,先由第一人将布沙袋抛进第一格,用单脚跳跳进第一格,接着用单脚将布沙袋踢进第二格,然后用双脚跳进第二格,再将布沙袋双脚夹进第三格,接着用单脚跳进第三格,这样单脚、双脚地交替踢布沙袋,直到布沙袋踢出第六格,双脚跳出第六格,算一次成功,可得10分,然后再从第一格重新做起。若在某格失误,可在下一轮时,从失误格做起。几轮以后,以得分最多者为第一名,以此类推。

促进身体健康
“跳房子”游戏具有多种玩法和跳法,生动活泼、趣味性强,这一方面符合儿童好动、好奇心强的特点,有助于调动儿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这些动作,不但锻炼了儿童投掷、跳跃、平衡、手眼和手脚协调等能力,还使儿童在轻松愉快、自由的游戏氛围中得到发展。有研究表明,儿童在游戏时情绪愉快,有助于提高肌体的免疫力,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在游戏过程中儿童不停地跳跃,可以推迟软骨钙化的年龄,使骨头的生长期变长,人长得更高;骨的密度更大、强度更坚硬,使骨骼发育更加匀称和灵活;增强儿童的弹跳能力。
启迪认知发展
儿童早期是奠定智力发展基础的有效时期。游戏的过程正是智力发生的非同一般的、特殊的过程。“跳房子”游戏对幼儿具有智力启蒙作用。在游戏时,儿童会唱一些简单的童谣或歌曲,如“天空海阔任鸟飞,小小天地跳飞机,大众一齐唱首歌,开开心心真有趣”。这些童谣不但押韵、易于记忆且富有美感,有助于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审美能力。童谣中的“面包吃牛奶”“火车上天空”等可激发幼儿的想象力;游戏中变换的游戏规则、自由组合的房间、变换的图形等有助于开发幼儿的创造力。此外,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把房子画成圆形、正方形、三角形、半圆形、不规则图形等各种形状,这有助于巩固和提高幼儿对各种形状的认知和分辨能力;房子中的数字有利于幼儿对抽象数字的认识和理解;向不同距离扔瓦片,则加深了幼儿对空间位置的感知。
促进社会性成长
对于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来说,同伴交往的重要性超过儿童与成人的交往。同伴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儿童社会化的重要影响因素。“跳房子”游戏需要儿童三五成群一起游戏,通过相互协商合作,学会与别人友好相处,在快乐的气氛中解决冲突。游戏前,孩子们由猜拳决定玩游戏的顺序,这需要幼遵从共同的行为准则,掌握和学习轮流、协商、合作等社会技能。游戏中,通过与同伴之间的交往,幼儿需要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意识到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员,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正确处理自己和他人的关系,从而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除此之外,游戏的顺利开展还离不开有效的监督,而对幼儿来说,自我监督很难做到,即便做到也很难保证公正、持久。真正的监督是对立面的监督,即同伴之间的相互监督,这在幼儿社会化进程中也有不可小觑的作用。
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跳房子”游戏的集体性,有助于培养幼儿的集体归属感。在游戏中,幼儿的情绪都比较放松,使得他们能够在愉快的氛围中迎接挑战,形成积极进取、乐观、自信的意志品质和心理品质,并增强自我成就感和效能感。游戏往往与规则相连,如果幼儿想要参与游戏,就必须学会遵守公认的游戏规则,这有助于培养幼儿遵守纪律的意识。游戏一定会有成功和失败,幼儿在游戏中难免会遭遇挫折和失败,如瓦片总是不能成功地扔进第6格、双脚总是不能按规则跳跃等,这会使他们产生挫败感,但为了继续游戏,幼儿必须克服这些负面情绪,这在无形中培养了他们承受失败、坚强面对的勇气,同时也发展了幼儿正确认识自我和他人的能力。

游戏“跳房子”是一种较传统的户外游戏类型,它的精粹乃在于跳跃,保持身体平衡和弹
跳房子 跳房子
跳能力,也是大家儿时喜欢的户外运动。我们可以针对“跳房子”图案的设计,打破传统的图案形式,运用了不同的圆的不规则排列来代替原先的方格。另外,传统的“跳房子”是随意的画在地面上,从环保的角度考虑,在设计中运用了拼拆的连接方式进行安装,(如右图),方便了玩耍者的使用,从而很好的解决了保持地面洁净的问题。简洁的图案,不规则的排列,黑与红的完美搭配,使“跳房子”这个简单而有趣的游戏,展现了它的新活力。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