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内家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内家拳之六步拳五十七到五十九式翻打跌和收势等

    内家拳之六步拳坠肘

    接上势,腰身左拧,上体回坐成右屈膝丁字步;同时,右臂回收坠肘;左拳收抱于左腰侧.拳心向上。目视前方(图1-131)

    【用法】我以右掌击打敌面,敌必提肘格架,我须猛然坠肘回坐以右小臂滚压敌肘关节(图1-132):如敌转袭我下,我也可回坐闪挪以臂向下格压。

    【要点】回坐时腰身要尽量向左拧裹。
 

    内家拳之六步拳翻打跌

    (1)右掌内旋回擒,左掌由左腰侧向前靠压于右手虎口处(图1-133):

    (2)上动不停,左脚跟蹬地.腰身猛然右拧成右弓步;同时,右手向右侧牵拉,左小臂随转体之势向右下方外旋滚压。目随左手(图1-134)。

    【用法】翻打跌系贴身反跌技法.如上势我坠压敌肘,敌如化解还击,我可就势采制敌腕,将其向我本右侧牵拉,同时以左小臂滚压敌肘关节,使其跌仆(图1-135,136).

    【要点】前脚要管住敌腿,拧腰转髋及右手的扭带、左臂的滚压,均要完整一气,用气脆猛。
 

    内家拳之六步拳中守手

    (1)接上势.右脚向右侧方闪挪;同时.左掌经体前向右绕挂;右手护于胸前, 左脚随右挪之势上提(图1-137);

    (2)上动不停,左脚向右前方落步,脚尖内扣,右腿屈膝成右屈膝丁字步;同时左掌随落脚之势向左前方伸出。目视左前方(图1-138),

    【用法】中守手为短打中的基本架势,它高矮适中,闪挪灵便,长短相依,易守易攻.

    【要点】扣膝关裆,拧腰坐髋,侧身对敌,心静体松。
 

    内家拳之六步拳收势

    上体直起, 左脚向左前方上步, 右脚向左脚靠拢并步;两臂下垂于体侧, 还原成立正姿势。 目视正前方(图1-139)。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