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寸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寸拳练习之膝部配合协调练习

    膝部配合协调练习的作用是,产生寸拳(飘拳)的弹簧支承力。

    方法:膝部配合练习分为(1)右脚脚根站稳和(2)右脚脚后根抬起两种技术方法,练习时先练(1)后练(2)。右脚脚根站稳的方法适合大多数人,用轻微的脚部固定法可以提供最大的平稳支承力,并促使身体产生更大的能量,采取右脚脚后跟抬起的寸拳出击方式则通常适合于体重重的练习者,他们可以充分将体重贯人打击力中,而又不易失去平衡.李小龙宗师体姐较轻,但他在以右脚领先右手出击的寸拳打击中,也采用了脚后根抬起的动作,这主要是取决于李小龙宗师良好的身体平衡.速度和时机控制,同时,右脚领先出右拳与左脚领先出右拳,在技术上是有一定区别的,前者是典型的三尖相照发力动作。不管如何,拾高脚后跟的膝部配合练习你必须认真仔细地进行,并切实掌握它,因为这有协调训练的必要,对体重重的练习者来说,则更应下番功夫。

    3英寸拳膝部的配合练习

    (1)脚跟站稳的练习—按照3英寸拳的预备姿势站稳.脚下会形成很大的稳固的支撑面。从3英寸拳的预备姿势开始,按照两膝突然发软的要领(即按照一种两膝突然发软往下趴的感觉).右膝尖朝前屈膝,当你的右膝向前下屈膝移动6cm左右时,就会产生轻微的身体转动感,右膝应慢慢地落在了左膝高度之下,此时左膝倾角亦顺势稍稍向外.而你的右肩亦随右腿屈膝慢慢地向前下移动处于左肩高度之下,当整个身体下降7.6-15cm左右时,固定身体位置,即完成3英寸拳膝部的配合练习,在此过程中,双手应保持放松下垂伏态,以便于你能感觉到膝部和身体的运动情况,而你足部在此过程中应始终保持脚跟不动稳固站立的状态(如图62-1、2)。注意:图示为右脚领先出右拳的膝部配合姿势,请你练习时换成左脚领先3英寸拳预备姿势,右手应亦自然垂下放松。

    上述方法反复练习,共练20X5组。

    (2)抬起脚后跟的练习,从3英寸拳的预备姿势,右脚后跟抬高4cm左右,同时以右脚趾推前动力,按照两膝突然发软下趴的要领,右膝前屈。身体和右肩顺势下降。只要肩部和膝部稍徽前移一点,就会产生身体转动动作。(这一系列动作应是右脚脚后眼抬高的结果)当整个身体下降7.6-15crn左右时.停止动作.固定位置即完成配合练习.(图63-1,2)注意:在动作过程中,你的双手应保持放松状态,以便你能充分体会膝部和身体动作的悄况。整个动作应在一瞬间完成。

    按照前述方法反复练习,共练20次X5组.

    1英寸拳膝部的配合练习

    (1)脚后跟站稳的练习,站好1英寸拳的预备姿势,依照前述的3英寸站稳脚跟的膝部协调配合练习的方法指导,进行1英寸拳的脚跟站稳的膝部协调配合练习。(如图64一1,2)。注意:练习时,膝、肩在垂直线位置下降,身体稍微向前.

    反复练习20次X5组。

    (2)抬高脚跟的练习,站好1英寸拳的预备姿势,规则要领和3英寸拳抬高脚限时膝部协调配合训练相同(如图65-1, 2.注意调换成右脚领前姿势练习),只是注意身体下降稍垂直些且向前倾的弧度小些.

    反复练习20次X5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