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形意拳实战技法八门打法之脚打和扁踩和拥腿和蹬脚等

    形意拳经云:“起脚望膝”,即脚打高不过膝之意。实战中常用的脚打之法,有以下五种。

    1.扁踩

    上打拗步劈拳,下边同时以脚横踩对方脚面、迎面骨,或两膝盖骨(图7一20a,图7一20b)。此即拳经云:“脚打踩意不落空”之意。

    2.拥腿

    如对方右手进击,我用双手接住向后持带(亦可斩截或钻劈);同时,急进左脚,右脚横着从内侧向对方右胫骨正面拥打(图7一21);继之脚后撤,同时以右拳平直前击。

    3.蹬脚

    我从正面进击,先打拗步右崩拳,再打左崩拳;同时,左脚跟前蹬。高与胯平(图7一22).

    4.抖腿

    设对方右腿在前,以右拳进击我以右手接对方右拳,向上领。随即以左手打对方右肋;同时,右脚微进,左腿提膝,小腿外摆,以脚尖点踢对方阴部(图7一23)

    5.跺腿(侧身跺子脚)

    设对方右拳进击,我向右拧身以左手向七托其右肘,急抬左脚向对方腰部或膝部横瑞,上体微向右倾斜以助力(图7一24)

    腿之用法,不拘一格,如身向后转,亦可变横跺为后蹬(图7-25)。

    只要得机得势,便立即发招,要快、要准、要狠,万勿迟疑,迟则生变,易为人所乘也。格斗中,对方如欲用脚踢,其肩必先动,故可注视其两肩以判断其是否起脚。如能起脚而不动肩,则是高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