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咏春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咏春拳来留去送与甩手直冲应用实战训练教学

    咏春拳“来留去送,甩手直冲”是咏春格斗的经典理念。

    简言之,将对手攻来之手脚留在原位,使其不能变招为“来留”;对手想退开,我方趁势加一个力令其后退失重为“去送”;敌我双方手臂相接时,对手突然撤开相接触之手臂,我方趁隙直冲对方重心为“甩手直冲”。事实_仁,来留去送与甩手直冲的应用变化多端,其内涵无比丰富,此处不多赘述。

 

    一、“来留”的用法(以下长发为我方,短发为对手)

    我方以正身前进马配合右手问手对敌,对手突然前冲以右直拳攻我面门,我方也出右拳封住.双方尺骨相交;对手反应十分快,右手变拳为抓,欲捆抓我方右臂;我方突然沉肘发力回带右臂,对手不仅手臂被留住,同时身体重心也被带动前冲,直撞向我方左拳(如图313一图316)。

 

    二、“去送”的用法

    我方以正身前进马配合右手问手对敌,对手突然前冲以右直拳攻我方面门,我方右手标出封住对方攻势,双方尺骨相交;对手相持不下欲后退,我方趁势进马上步,右臂贴对手大臂汾人其腋下.同时沉肘发力将其送出(如图317一图320)。

 

    三、“甩手直冲”的用法

    我方以正身前进马配合左手问手对敌,对手突然前冲以左直拳攻我方面门,我方左手亦冲拳封住对方攻势,双方尺骨相交;对手左臂撤回欲出右拳攻我方,我方左拳趁间隙滑落对方中线,击中其面门(如图321一图323)。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