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形意拳十二形拳蛇形之吐信和白蛇抖身等

    形意拳蛇形歌诀:从来顺理自成章,拨草而行柔中刚。怀抱阴阳通督脉,化去拙力透真阳。

    三体式开势。右脚疾进一步,左脚跟步,脚跟抬起,腰向右转;与进步的同时,右手向左肩前插手,掌心向外;左手向右肋下插下,手心亦向外,停于右胯旁,眼向左看(图4一41)。此式谓之“怀抱阴阳”。

    左脚向左前方迈进一大步,右脚跟进,踏实;同时,左手以立掌之势,随左腿之前透而向前摧出,掌心向右,高与胯平;右掌亦同时下按,收回到小腹右侧,掌心向下,眼看左手(图4-42)。此为左式。再进步打右式时,左足向前垫半步,右脚跟进,脚跟欠起;然后两手再怀抱阴阳,进右脚,右手握出,左手拉回,一切动作与打左式时相同,惟方向相反。

    用劲要求

    蛇之为物,灵巧活泼,能伸能缩,能绕能盘,能收能放,能柔能刚。有拨草之巧,又有乘隙前进无孔不人之能。故练时要活泼于腰,其力在肩,所谓肩打者是也。攉出后,两手前后相对,两肩要向外开劲,两胯亦然。至于怀抱阴阳之时,两手两臂用力务必均匀,两肩内扣,身子阴阳相合而下缩,如同从一小孔钻过去一般。至于提肛、挺腰、垂肩,则尤不可忽视也。

 

    技击用法

    蛇形弯弯曲曲,击尾则首应,击首则尾应,击其中则首尾皆应。

    设我三体式站立,左手左足在前。左肘内裹,左手以仰掌向前上方伸去,谓之“吐信”,用以锁对方之喉或取眼(图4一43)

    向左转身,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怀抱阴阳。左手上穿时是拨转敌手以护脸;上右步右手向前攉是打裆。如能以低势伏身而进,则可以肩打裆。如对方来势较高而击我胸或面,则我右手亦可变成上挑而回击之,此时右手可挑至与肩同高(图4-44)。无论攉或挑,都叫做“白蛇抖身”。

    若对方以右崩拳向我进攻,我可用左臂白对方右臂外侧接手。用左臂挨住对方右臂,自上而下一缠.随即向前一伸一抖,即可将对方乎打出(图4一45)。

    若被对方挤住,我两臂被逼于胸前难以施展之时,即可用一缩一伸之抖动,助以两臂之开劲,即能化险为夷。此即老谱所云:“挤住逃时用蛇形”也(图4一46).

 

    祛病养生

    练蛇形之内气,亦是肾中之阳也。怀抱阴阳时,两臂交于胸前,后背绷紧,前肩塌劲,内气凝聚于中脘。前手一攉一挑,内气自中府、云门直透大拇指端之少商.转人食指之商阳。中府为肺经之募穴,少商为肺经之井穴,商阳为大肠经之井穴。肺与大肠互为表里,故可以开胸下气。顶头、竖项、塌腰,则内气自后脚跟起,沿大腿上与督脉相接,直达百会,督脉诸穴乃全通。督脉总一身之阳,故亦可起肾中之阳,直透于外,练之日久,可以养肺、强肾,使人的精神面貌,常如日月之光明。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