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醉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醉拳三四至三六式倒插挽弓和袖箭腿法和扑面掌法

    醉拳34.倒插挽弓

    演练者左脚向右方前进一步,左手随体向前撑出,手成抓握式,腕背屈,掌心朝前,同时右手小臂旋内向上、向右后回拉。体右转,右脚向左后倒插一步,体略左倾,成开弓式,目视左上方(图1一98)。

    醉拳35.袖箭腿法

    左脚向左前擦地移出一步(图l一99),随即盘提右膝,钩脚尖,脚底朝左前下方,然后左手小臂向右后收回,右拳抖手向左前击出,左掌于体前接握右小臂,右脚同时向左前蹬出,脚尖向外上方,脚背钩紧,目视左前。

    以胯带动上身,猛向左拧转,右腿猛地内拧并下踩落地。右手从左臂环中屈臂收回,并反拳向下插至右大腿外侧,左手绕右肘行一周然后立掌护于右脸,掌心向右,头右转,目斜视右前方(图1一100)。

    技击要领:我以左手虚引对方一手,对方若以左手由下向上隔档我臂,我即以右手于左肘之下顺他之势挑起其臂,左手前击其空档之处(倒插挽弓)。若他将退,我再以右拳击面门,使其头后仰,露出下三路,即以右腿踹击其中下三路。若他再次避过,我可转胯拧腰,变瑞为踩,顺其胫腓骨下踩其脚背,对方必败(袖箭腿)。

    注:此腿远远望去。犹如由右袖筒中发出,故此得名。

 

    醉拳36.扑面掌法

    右手由下向左、向上,与左手相交,体向右转并起立。然后双手向前、向下、向后,再向上搅缠一周后,右手向体前收回,左手翻掌向前下扑,同时身体向右拧转并下蹲成歇步,目视左前下方(图1一101)。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