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螳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螳螂拳基本练法之螳螂手的应用方法

    1.擒拿

    当对手攻出正拳时,首先用右手挡其架势,并以手掌抓住对手之右腕,继而突出左手扣住其肘部之麻穴(图2-11,12)。

 

    2.取眼

    先出右手架住对手出击之右拳,同时反守为抓,再出左手食、中二指突击对手眼部(螳螂拳出左手时,抓住对手右腕的右手应用力往右后带)(图2-13, 14)。

 

    3.由反钧手变插掌(或拳)

    以左手抓住对手右拳往自己下半身部位拉,同时出反拘手敲击其下颚,随即手指握紧成拳,顺势打击对手之胃部(图2-15, 16)。

 

    4.由横拦手变点穴

    当对手以左右两手连续攻击时,先出左手对开并抓住对手左手腕部,随后借右反钩手先出击对手的左侧头部,接着由横拦手变点穴,右手指尖点向对手太阳穴(图2-17, 18)

 

    5.暗脚

    借右手格开对手之右拳,再以擒拿或取眼的方法,近身肉搏用膝盖,远攻用脚尖来踢向对手(图2-19, 20)。

 

    6.锁喉

    右手先缓冲对手之右拳,旋即抓住其腕部,并出左螳螂手,以指尖刺向对手的喉头(图2-21, 22)

 

    7.解擒法

    右手腕被对手抓住时,可将自己的右手旋转一圈,先脱开后立刻扣住其手脖颈处,顺势拧转(图2-23, 24, 25)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