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八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少林开门八极拳对练右大缠推右掌和拿小缠下绊腿

    八极拳甲上步右大缠乙脱步推右掌

    甲抬左脚脚跟内旋,震脚落地,两脚为轴,体左转90度,右脚上步落于乙方左脚后内侧,纬住乙左腿,两腿成右弓步,同时,左手腕外旋环弧缠住乙方左手碗,右掌由上向下压击乙方肘部,穿进乙方左腋下后侧,五指紧扣乙腰、背部不放。目视乙方(图2-116 ),

    左脚左撤一步,两脚为轴,体左转180度,两腿成右横弓步,同时,右掌向乙方右肩猛推,掌心向右,掌指斜向上,左掌脱出架于头上左侧,掌心斜向前,掌指斜向右.目视甲方。
 

    甲被乙推击右肩后,两脚为轴,体左转90度,两腿成高弓步,右掌落于右下侧,掌心斜向前,掌指斜向右,左掌上架于头上左侧,掌心斜向前,掌指向右.目视乙方(图2-117).

    实战应用:同上势.

 

    八极拳甲上步拿小缠乙挂塔下绊腿

    甲抬右脚震脚下落.两脚为轴,体向右转180度左脚上步落于乙方右脚后内侧.绊住乙腿,使两腿成右横弓步,同时,右掌向上迎击,左掌向下按压.用两掌夹住乙方掌、腕部,用力向外、上旋腕拧缠,屈肘下拉于体前.目视前方.

    乙左脚尖外旋,两腿变成左横弓步,右掌被甲缠住,左掌下展于体左侧,掌心向前,掌指向左。目视乙方(图2一118).

    上动不停,乙左脚尖内旋,左腿蹬直,右腿屈膝成右弓步,同时,左掌向右侧沿肩臂下滑猛切,抹掉甲方缠拿的两手,并抓住甲左手腕下拉,右掌脱出由上向下猛按甲方肩臂,掌心向下,掌指斜向前.目视甲方.
 

    甲被乙按后,左脚尖内旋,两腿成右横弓步.同时,左手被抓.右掌外展于右下侧,掌心斜向下,掌指斜向右。目视右前侧(图2-119).

    实战应用:甲方的拿小缠 ,主要用于擒拿对方之用,对方如抓我手腕想拿我,被我双手夹住其手腕,反擒拿之.乙方的挂塔下按掌,主要用于解脱被擒拿之手.

    拳谱曰:

    小缠之法妙无边,反拿强敌倒街前。任你顽敌再奸巧,难免手腕被我缠。

    对手虽使反手缠,还有摘手妙更玄。单拿用力只一抹,滑脱手法先上先。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