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南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南拳基本腿法之蹬腿和钉腿和踩腿

    南拳基本腿法包括前蹬腿、前钉腿、踩腿、侧踹腿、横钉腿。

 

    前蹬腿

    腿由屈到伸,脚尖翘起,以脚跟为力点向前猛力蹬出,上体保持正直,目视蹬腿方向(图82)。

    要点:

    蹬腿是屈伸性腿法,提膝与蹬腿要连贯,提膝时小腿放松,蹬腿时爆发式用力;支撑脚五趾抓地、收腹、立腰、紧臀。

    攻防含义:正面进攻,主要攻击对方的胸、腹部。

    易犯错误:①屈膝上抬高度不够,出现“撩腿”。②送髋,上体后仰。③踝关节放松,力点不准确。

    纠正方法:

    ①采用分解练习法,即先提膝后蹬腿,但不宜练习过多,以免影响动作的连贯性。

    ②降低蹬腿高度,重点体会收髋和上体保持正直。

    ③多做脚掌勾、绷的变换练习,提高踝关节的灵活性。

 

    前钉腿

    一腿屈膝提起,由屈到伸,迅速向前下方钉踢,脚尖绷直,高不过膝,目视脚尖(图83)。

    要点:

    提膝时以大腿带小腿,踝关节放松,钉腿时挺膝,脚面用力绷直,发劲快、脆。

    攻防含义:攻击对方的胫骨。

    易犯错误:①膝关节不直;脚尖绷得不紧。②弹踢时缺乏爆发劲。

    纠正方法:①侧重体会挺膝绷脚。②钉腿时注意掌握先松后紧的用劲技巧。

 

    踩腿

    一腿屈膝提起,膝关节外展,由屈到伸,迅速向前下方踩出,脚尖勾紧并翻转朝外,高不过膝。目视脚跟(图84)。

    要点:

    边屈膝边外展,脚尖尽量朝外,用劲短促、干脆,力达脚掌内侧。

    攻防含义:攻击对方的胫骨或截击对方的钉腿。

    易犯错误:①膝关节外展及脚尖翻转不够。②腿的屈伸不明显。

    纠正方法:①一手扶墙或肋木,练习提膝翻脚动作。②强调提膝保持一定的高度,腿先屈后伸。

 

    侧踹腿

    由叉步抱拳开始。右腿支撑;左腿屈膝侧抬,由屈到伸,脚掌用力向左上方踹出,脚高于胯,挺膝,脚尖勾紧,脚外缘朝上。目视左脚(图85、86)。

    要点:

    屈膝时小腿放松,踹腿时挺膝、开髋、勾脚,支撑腿伸直,脚五趾抓地。

    攻防含义:踹腿主要攻击对方躯干以上部位。

    易犯错误:腿屈伸不明显,收髋。

    纠正方法:练习者可一手扶在肋木上,降低踹腿高度,重点体会腿由屈到伸和开髋的技术。

 

    横钉腿

    两腿右前左后站立。右腿支撑,脚尖略外转;左腿屈膝侧抬,脚由左侧向斜上方猛力横钉,脚尖勾起,高于腰,力达脚前掌。目视脚尖(图87、88)。

    要点:

    抬腿时以大腿带伸明显,先松后紧,小腿;钉腿时腿部屈快速用力,勾脚收腹。

    攻防含义:从侧面攻击对方躯干以上部位。

    易犯错误:腿的屈伸不明显,脚尖勾不紧。

    纠正方法:降低钉腿高度,重点要求屈膝上抬,钉腿时静止检查挺膝勾脚的规格,练习多次以后再按正常的速度和高度练习。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