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三体式注意事项

凡练形意,入门首须站桩,或为混元桩,或为三体式不拘。三体式是基本之基本, 三体式练得好, 人就等同一座会走的山, 推之不动, 浑元一体, 身法灵动又是另一种功夫, 是练十二形及以猴形为主才能显现的灵活身法。初习三体式亦以双重为宜,盖单重较为吃力,初学习之易憋气。一憋气,则气血必有失松和。真正练明劲之法,先站三体式片刻乃至半个时辰自感神气圆满,劲力通达,然后开架练拳。练时松中出力,自然舒和,以不憋气,不使用拙力为要。初习者更不能求快,应一式一式地练,力求步稳身正周身不失松和均匀,呼吸不失自然,胸腔不能紧张,发力要求松紧得当。练后散步拍打以消火气。桩功站得好,不仅拳术基础扎实,而且一站气沛周身,掌指、劳宫穴的热流、气感,虽处于静态,却有抻筋拨骨、调整五内、惊起四梢之效。站桩要松、静、自然,四肢百骸要放松,内心要安静,尽量去除杂念,不要刻意追求,也不要稍有感觉就觉得是否得气、得内劲了,实际上什么也没有,可能过两天,这些感觉就消失了。养气、练功并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成的,臻极境者,一由虚心,一由恒性。要避免三害,即挺胸、努气、拙力。内气不是有形有象的,看不见摸不着,初学者往往努气拙力,而自以为是,越是这样,反而背道而驰,越走越远了。所以要保持自然,以舒适为度。开始会觉得很累,坚持就能体会到这就是气功,站桩就是养气。
 

桩功最根本的作用是强体增力。站桩时,目光要远大,眼神放出去。打拳时,目光盯着指尖或拳根,随着拳势而盼顾,但余光仍要照着远方,这都是将意发之于外的训练法。形意拳练神不练力,有了神也就有了力。三体式是最重要的技击桩,不要一开始就按八字诀、九歌以及脉络、气路等要求,样样都求,什么也求不了。上肢关键在于拔背,裹、坠肘、伸、顶手;下肢及腰关键在于夹剪步和三七劲上;加上周身横竖,背顺劲拧成一体。经过手抖、腿颤、气浮的肌肉酸痛关,就会进入心静、意气贯四梢的境界,再求外型、内意的规范。随着桩功的深入,要在桩中找劲,追求形意的整体劲。练出整劲,一个上步,脊柱带动,就不仅仅是撞劲了。要内练须从桩功入手深入。想把握形意精华,得在桩功上下苦功夫。作为搏击入门,桩功站到心清气爽,内外舒适,就可进行五行单操,并在单操中练桩,交替进行。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