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三体式基本要领

一曰 三顶

三顶者何,头向上顶,有冲天之雄,头为周身之主,上顶则后三关易通,臂气因之上达泥丸以养性。手掌外顶,有推山之功,则气贯周身,力达四肢。舌上顶,有吼狮吞象之容,能导上升之肾气,下行归丹田以固命,是谓之三顶。

二曰 三扣

三扣者何,两肩要扣,则前胸空阔,气力到肘。手背足要扣,则气力到手,桩步力厚。牙齿要扣,则筋骨紧缩,是谓之三扣。

三曰 三圆

三圆者何,背骨要圆,其力催身,则尾闾中正,精神贯顶。前胸要圆,两肘力全,心窝微收,呼吸通顺。虎口要圆,勇猛外宣,则手有裹抱力,是谓之三圆。

四曰 三敏

三敏者何,心要敏,如怒狸攫鼠,则能随机应变。眼要敏,如饥鹰之捉兔,能预视察机宜。手要敏,如捕羊之饿虎,能先发制人,是谓之三敏。

五曰 三抱

三抱者何,丹田要抱,气不外散,击敌必准。心气要抱,遇敌有主,临变不变。两肱要抱,出入不乱,遇敌无险,是谓之三抱。

六曰 三垂

三垂者何,气垂,则气降丹田,身稳如山。两肩下垂,则臂长而活,肩催肘前。两肘下垂,则两肱自圆,能固两肋,是谓之三垂。

七曰 三曲

三曲者何,两肱宜曲,弓如半月,则力富。两膝宜曲,弯如半月,则力厚。手腕宜曲,曲如半月,则力凑。皆取其伸缩自如,用劲不断之意,是谓之三曲。

八曰 三挺

三挺者何,颈项挺,则头部正直,精气贯顶。脊骨腰挺,则力达四稍,气贯全身。膝盖挺,则气恬神怡,如树生根,是谓之三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