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醉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醉拳四段一二式醉汉浪叉空中旋和醉汉撑地头手翻

    醉拳叉步旋子(醉汉浪叉空中旋)

    ①右醉进步摆杯:重心在右,体下蹲。左脚由左侧下方向下落脚,着地踏实。脚尖外撇,右脚随左脚落步由右下方离地,向左脚内侧上方浪沧弧形醉进一步(脚外侧踩踏,攻其敌方下部)屈膝踏实。与此同时,双手由体两侧向左侧外下方逆时针划弧摆杯,位于转体后的右侧方。体成右屈膝摆杯势,目视右杯。(图163)

    要点:摆杯迅速有力,左脚落地轻、稳。

 

    ②左醉叉步摆掌:重心在右,上动不停,体下蹲。右脚右内碾地90度成屈膝踏实。左脚随右内碾地由左下方提起,向右脚后方外侧浪沧弧形醉叉一步(脚内侧踩踏,攻其敌方下部),后跟抬起,前掌着地。与此同时,双手变掌由右侧外向上、过头上方向左下方经腹前向右侧外顺时针划弧360度摆掌,右手低于肩,左手与腰同高。体成叉步摆掌势,目视右手。(图164)

    要点:拧腰、侧肩、沉胯,摆掌快速有力。

 

    ③抡臂旋子:上动不停,重心在右,体腾空。双手由体右侧逆时针划弧抡臂(右手抡臂约720度低于肩,左手抡臂约390度高于肩)。双脚随抡臂左转360度离地旋摆腿(右腿旋摆腿约180度,左腿旋摆腿约90度)。体成腾空旋势,目视面门前下方。(图165)

    要点:拧腰、摆肩、抬头、挺胸、挺腹,抢臂旋腿快速有力。

 

    ④旋腿着地开立:上动不停。体在空中继续左后旋腿,右腿旋转90度,左腿旋转约270度后着地。与此同时,双手随旋腿划弧摆掌。体成两腿开立势,目视体前下方。(图166)

    要点:旋转拧腰、摆肩、摆胯、抬头、挺胸、挺腹,着地时轻、稳。

    醉拳头手翻(醉汉撑地头手翻)

    ①屈膝前俯头顶地:重心在体正中,体下蹲。双手由体两侧外向上、向前下方逆时针划弧撑地。与此同时,体前俯头顶着地。休成屈膝前俯顶头撑地势,目视地面。(图167)

    要点:提气、收腹,颈部用力。

 

    ②头手翻:头顶地,体倒立。双手撑地推体,双脚由后下方离地向体后上方逆时针划弧摆腿,微屈膝。体成顶头撑地摆腿势,目视面门前方。(图168)

    要点:双手用力撑地推体,颈部用力,摆腿快速有力。

 

    ③摆腿站立:下动不停,双脚由体上方继续向后下方逆时针划弧摆腿着地,体随摆腿着地成站立,双腿微屈膝,后跟抬起,前掌着地。与此同时,双手用力推地向上、向回、向体两侧划弧摆掌。体成两腿开立势,目视体前下方。(图169)。

    要点:推体、顶头、挺胸、挺腹,摆腿快速有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