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寸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李小龙寸拳基本特质与原理之身体素质

    李小龙寸拳产生的惊人的爆发攻击力是复杂的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人体整体力量(意念力、呼吸力、运动力)在身体局部汇集和整体爆发的具体体现。欲掌握寸拳技艺,初习者必须发展良好的意识自控和身体放松能力以及全身各部的高度协调性和灵活性等特质。从训练内容上具体来讲。
    包括(一)、身体素质发展;(二)、心理素质发展(生物修炼)和(三)正确的技术三大部分。
    这里,我们分别概述其基本原理。
 

    身体素质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某个人运动能力的好坏。因此,发展身体素质是你首先要做的。在寸拳修习中,我们着重柔韧(伸展).素质和相关肌力紊质的发展。
 

    运动生理学认为:除极个别情形外,人体作用力一般都来源于肌肉工作。而且皆受肌力的约束。肌力在人体局部的分布有着一定的规律,普通人较发达的肌肉以抵坑重力肌为主,如下肢仲肌等。而运动员的肌力局部分布则与专项运动及其专项训练有关,运动员整体肌力结构的完菩程度决定了运动的效果。对习武者而言,进行自我肌力结构的塑造,不能象健美运动员那样,片面的强调全身各个部位绝对肌肉块的增长,而应根据格斗整体动作中,各部位肌力作用发挥特点,在全面均衡的发展整体肌力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加强格斗中主要发力部位有关肌群的训练。同时,由于格斗属爆发性人体运动行为,在每块肌肉力量的训练上,我们重点是发展速度性肌肉力且。这种肌力训练与健美肌肉训练的不同点就在于“锻炼肌肉力量时,务必考虑到速度和柔韧性(李小龙).”也就是说,通过格斗专项力量训练,一是训练格斗专项肌力的完美分布;二是训练格斗的肌纤维(快肌纤维),从而让各个部位的肌肉既强壮有力,又不失其弹性和灵活性。
 

    在人体的整体运动过程中.存在着一个大关节带动小关节的重要规律,即活动时。即使大小关节同时用力,也总表现为大关节首先产生和结束运动,然后推动较小和最小关节依次产生和结束运动,此种运动形式可以使整体动作产生更大力量,获得最大的运动速度。所以,在格斗中,人们充分利用了这一原理来运动和发力。例如.出拳时,人们总是借助转腰,顺肩等大关节动作使出拳更快更猛。根据这个特点,格斗者在进行肌力训练时,非常注重强化全身大关节附近肌肉群的力量,这些肌群肌力越强,其推动力越好。动作效果也就越好。因此,我们要注意强化上体的斜方肌、三角肌、背阔肌、胸肌,躯干的腰腹肌以及臀大肌、股直肌、股二头肌等大肌群力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肌力的塑造过程中,小关节肌力训练常常为习者所忽视,”而这恰恰又是格斗发力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因为任何技术动作的最后用力都是靠小关节的运动且后完成的。这在寸拳中更是关键的一环。
    运动生物力学研究表明:小关节肌力的发展,可以加大和加快整体动作的力量和速度,缩短整体动作时间。正因为此,在出拳踢腿时,小关节如腕关节、肘关节、踩关节等肌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出拳踢腿的力童和速度,而且,李小龙宗师认为:只有具备强大的关节力量.才能使关节承受住并传递发力时所进发的巨大能量。所以,对于小关节特别是腕、蹂关节的肌力训练,我们应引起高度盆视.这样在肌力总体塑造过程中,我们既要很据格斗用力特征,针对性强化某些部分肌力,同时又必须注意全身肌力(如上肢力量和下肢力量、大关节肌力和小关节肌力)、关节和相关组织的功能的全面均衡的发展。做到大限度发展整体肌力,特别是关节的韧性力量而又不增加体重.
     从而使肌力与速度相结合,使每一部分肌体都能“出功夫”,具备足够的杀伤力.你如果认真观察一下李小龙宗师赤上身打斗时的剧照(如图7),你会发现他那身结实的肌肉,令人敬畏的线条轮廓和难以置信的爆发力,代表着一种神威和气势,他的肌肉质量是举世无比的,这使得李小龙宗师举手投足之间都具有致命的杀伤力。但你必需注意的是:李小龙宗师认为人体首先应具备良好的速度、灵敏、柔韧和耐力家质,然后才是最大的绝对力量.记住:爆发力等于速度和力一的乘积。

    以上从整体上概述了肌力的结构完善原理原则,但在本教程中,由于寸拳的威力主要来自上体动作的配合,我们将重点发展学员有助于增加寸拳强度的发力起始部位的肌力:
    即重点发展(1).手腕(2).前臂(3).肘部(4).上臂肱三头肌(5).肩膀三角肌和(6).腰腹部以及(7).后背部肌力,其中李小龙宗师特别注重发展学员的前臂肌力,这不仅有助于寸拳修习。
    对于增强你的握力。出拳力址,以及近程的控制锁拿中所必需的强大力量亦不可或缺,李小龙宗师曾每天坚持练习前臂,他认为前臂肌肉密度很大,所以必须每天给予它们一定盘的刺激才能使之强壮,为此,我们要求每个学员亦能每天坚持练习前臂力量。
    据“美国空手道之父”李善宏所述,他从未见过如此强大的对手.他说李小龙宗师可以单手倒立数分钟.以及用一只手的食指做俯卧撑,而他用四个指头做都感到吃力。当然这些你不一定能做到.但只要你坚持不懈按本教程所授李小龙宗师嫡传方法修习,你亦会达到相当水平.至少.它会帮助你掌握可怕的“寸拳”。不过在进行肌力训练时,你特别要加强皿肉柔韧性以及训练后的肌肉放松练习,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肌肉僵化,以保持和发展肌肉弹性。

    柔韧(伸展)素质—柔韧素质是指人体诸关节所具有的最大活动范围的能力。韧带、肌脸和肌肉的长度决定着每一关节可能的活动范围。在寸拳发力过程中,身体放松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而身体的柔韧(伸展)训练.有助于你的身体.总是处于舒松和富有弹性的状态.切记:没有适宜的柔韧(伸展)素质,一个人就不可能具有最佳的机能水平。
 

    同肌力训练一样,在本教程中。我们主要注意学员(1).肩关节;(2).手腕关节;(3).腰位关节.等上体关节柔韧(伸展)素质的发展,对于腿部关节的训练则抱以中庸的态度。在进行任何柔韧(伸展)家质训练之前,重要的是要作好准备活动.进行柔韧(伸展)练习时.每一种练习都必须以最大的关节活动范围来完成,但急速的柔韧(伸展)训练应当予以避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