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八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少林二门八极拳对练十七十八式豹子反身和饿虎扑羊等

    甲豹子反身,乙饿虎扑羊

    甲抬右脚原地震脚落地,体右转180度,抬左脚向左侧横跨一步震脚,落于乙右脚外后侧,使两腿变为高马步,绊住乙右腿;同时,右掌背迎击乙右掌心,左手心拍击乙右掌背,两掌挟住乙右掌,旋腕缠拧乙右手腕,拉于腰间前侧.目视乙右臂。

    乙两脚蹍地,体左转90度,两腿成左横弓步,右掌被拿,左臂屈肘左掌护于腰间下侧,掌心向内,掌指向下。目视前方(图3-82)

    上动不停,乙右脚抬起后挂,两腿成高马步,勾绊我左腿,同时,左掌沿右肩臂向下抹切,摘掉甲两手,并反手抓住甲左手腕向下猛拉,用脱出之掌按压甲左肩头,掌心斜向下,掌指斜向右。目视甲左臂。

    甲右脚尖外旋,两腿成右横弓步,左掌被抓拿,左臂屈肘右掌护于腰间右下侧,掌心向内,掌指向下.目视左前方(图3-83).

    实战应用:甲的缠拿重点用于擒拿抓敌,乙的挂塔伏虎主要用于解脱被擒之手臂,而且还可以进一步反擒拿敌.

 

    甲马步撑捶,乙骑马双撑

    甲上体左移,甲乙双方两腿成马步,同时两掌变拳,向两侧猛力下撑,两拳心斜向前,拳眼斜向上.双方目视前方(图3-84).

    实战应用:此势主要用于撑击两侧来敌,使敌人不得近身,是左右驱敌之招.

    拳谱曰:

    “马步双撑如铜钟,手脚四肢拉四平。

    两拳一握如铁锤,两足一站如钉钉。

    两臂一抖如铁棒,两腿一拉似铁弓。

    任你群敌来围困,怨近我身万不能。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