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拳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拳击基本拳法入门动作左摆拳和右摆拳教学

    摆拳是从侧面袭击对手的有力拳击拳法。由于从侧面击打,身体向相反方向移动。起到分散对手注意力的作用。但摆拳走的路线较长,容易被对手发现,而且因力量大,一旦击空容易失去平衡。摆拳速度比直拳慢,一般不作开始的引拳。

    1.左摆拳击头、腹(图25,图26)

    要领:由基本姿势开始,拳由自己的左肩前开始,从左侧向前成弧形路线移动击打目标,上仲与前伸约成120-150度角,臂与肩平,并利用腿、腰、胯发力,重心移至左脚.在出拳过程中拳及前臂略向内旋,肘部傲向上翻与肩同高。在击中目标的一瞬间,肩、臂肌肉与腕关节突然紧张,并随即放松,恢复成实战预备姿势.

    击打对方腹部正、侧部位时,上体可略向右倾斜或向右侧跨步.借助身体的移动加大击打力量。

    左摆拳练习时的注意事项:①击打时不可有预拉动作。②左摆拳出击时.右拳微向上举,保护下颏。③左举出击后立即收回,还原成预备姿势。

    2.右摆拳击头、腹(图27、图28)

    要领:与左摆拳大致相同,唯腰、腿和胯的发力动作较左摆拳更为明显,右摆拳动作大,速度也较慢,但拳较重。当对手大惫或其进攻时疏于防守出现空隙时,可用右摆拳给予出其不愈的击打和还击,但一般使用机会较少。

    右摆拳多与左手拳的击打配合运用。在对手被击中.注意力分散时,以右摆拳击打可以收到极具威胁的效果.在对手疏于防守或体力不支或处于双手护面被动防守时,也可使用这种拳法给予重击。

    右摆拳击上体,常用于与左撇子对手对阵时,出击时要紧缩身体.出击后身体要向左前方运动,以防对手迎击头部。

    摆拳练习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先原地徒手练习,体会发力、转体、转胯带动手臂前摆等动作要点。出拳时,要注意手腕内旋动作,用拳峰部位接触击打部位。

    第二,在基本掌握动作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步法练习出拳。

    第三,运用打手靶的练习,可在原地与移动中进行,改进与提高动作质量,提高击打准确性。

    第四,利用打沙包进行练习.一方面改进动作,一方面锻炼击打力最。

    第五,进行实战练习,提高运用的能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