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泰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泰拳实战胜败的因素之距离感的判断


    距离感是指在泰拳进攻或防守中,双方对空间距离的自我感觉。这种感觉会直接影响进攻.与防守的实践效果,是技击中不可忽视的技术要素。在实战中,要想击中对方,距离一定要掌握好。距离太远,击不着对方,距离太近,又往往使不上劲.防守也二样,对方一拳打来,实际上距离太远,不会击着你,你却作出防守的反应,这就容易上当。距离要靠步法或身体前后摆动进行调整。你进步,对方退步.两人的l离没有改变。如果你想接近对方,要么前进速度比对方快,要么在后退时,突然前进,这样,两人的距离就会缩短。双方不停地移动.距离也在不断地改变,在你感觉对方已进人你的进攻范围内,便会出拳击打对方,但对方突然向后仰身,又拉长了距离,拳就打空了。这就是距离感在实战中的作用。在格.斗中,距离感是对“有效距离”和“无效距离”的感觉,无须进攻或防守。
 

    1.有效距离。进攻时,出一拳或踢一脚即可击着对方的距离,称为“有效距离”.有效距离时,双方均有进攻的机会,对于对方的进攻,也必须作出防守的反应,否则将被击中。初学者,对这种距离感无条件作反射,判断的能力也较差,进攻时,往往会产生“击空”的现象,防守也常会作出过早或多余的动作。因此,对“有效距离”的距离感训练,尤为重要。
 

    2.无效距离。在实战中,拳、脚击不到的距离,称为“无效距离”。在无效距离出一拳或踢一脚,白费力气,出现的防守动作,也是白防,在训练中也不可忽被对“无效距离”感觉的训练。
 

    在拳台上,一般来说,只有三种距离:远距离,中距离,近距离。

    远距离,是指拳手的相对距离在一支脚臂长度以外的距离,大约一米以上.这时任何一方无论采用什么拳法都无法击中对方。因此在实际上是无效距离或称准备距离。这种距离必须上步才能出击。反之,也是摆脱对手进攻时退却所应达到的距离。

    中距离,就是指不用上步,直接出拳或出脚就能击中对手的距离.处于这种距离.拳和脚,是有效的打击手段。如果突破这种距离,再靠近对方,则形成近距离。在近距离中,长拳、直拳、侧拳脚都发挥不出正常的效力。只有勾拳、膝、肘、摔,才能充分发挥威力。中距离和近距离,实际上就是有效距离。

    这二种距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实践中,两人不断移动步法,三种距离经常无规律地反复出现,可说是变化无常。因此一个泰拳手要在瞬息万变的拳台上,准确无误地判断距离,以便及时地采取进攻和防守的相应措施,必须认真地培养距离感,必须经常进行条件实践和自由实践的练习。要求在大脑里产生一个明确清晰的概念,建立起牢固的条件反射,形成动力定型,这是一件相当艰难而必须完成的动作。

    总之,对这两种距离感能否正确、及时地作出判断,是提高技击水平不可忽视的要素。在实践中.要灵活地运用距离感,不断地调整和破坏距离,击打对方和避开对方的击打。能得心应手地运用,一定要进行专门性的“距离感”训练.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