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泰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泰拳高手的出色的心理素质和自我调节


    泰拳以钢腿铁肘称著,独霸武坛500多年,天下无敌,其技艺之高使全球技击好手心服口服。然而,这只是问题的一半。笔者认为:泰拳手的心理训练和自我调节比纯技术更为重要。直接关系到技术和体力的发挥,就某种意义上说,关系到拳手的胜败和存亡。
 

    被称为“微笑之邦”的泰国是一个信佛敬神的国家。这种信仰在武术界也同样为拳手们所津津乐道.赛前,要举行宗教的析祷仪式,拳手们面对赛台边上的神龛.双手合十,两目合闭,默默无声地为自己求胜,虔诚地祈祷。方式也不尽相同,有一方伏地不动,另一方单跪舞动;也有一方对天求祈,一方单跪舞动等等,加之配上古老而独特的泰乐.就使这种梢神寄托更加神秘玄乎.有了这种“精神胜利法”就可以不怕死,敢于死打硬拼,一往无前,纵然战死也在所不惜,相反却认为荣升乐土,灵魂归宿到了极乐世界。虽然每年在擂台.打死的人数已不少,伤残不计其数,然而丝毫不影响观众对泰拳的迷恋情绪.
 

    祈祷之后,接下来就是跳舞,先由笛子、鼓拨组成的乐队吹奏起传统的民族音乐,拳手们便伴随着节拍跳起奇特而古朴的舞蹈,预祝胜利成功。尔后就是“热身赛”,一来放松放松肌肉,二来在对手脑海里树立一个不可战胜的高大形象。借此先声夺人。
 

    搞完这一套准备工作后,拳手们带着手套上场了,他们的比赛与众不同.赤脚赤膊,臂上束着自信可以避邪取胜的带子,仅穿一条红或蓝色的短裤,毫无护具可谈,更没有暗器和小动作,完全是货真价实的技、力、意之大搏斗。
 

    随着开场锣或哨音一响,双方虎视耽耽,不顾一切地冲上去拼个你死我活。从一开始乐队就奏乐,烘托出赛场的紧张和炽热气氛.对拳手来说如同是加油站,百听不烦;对观众来说如同是下赌,百看不庆。整个赛程随着搏斗的加剧而不断变换着节奏和音量,待到拳手们血肉横飞时而定夺胜负。人们对胜者不断高呼鼓掌,热烈拥抱.而败将则跪在胜利者脚下表示心悦诚服。然而下一场比赛,即使是刚才的这位败将,遇上新对手,立即又会精神抖擞地拼搏下去,丝毫没有气馁可谈。正是由于这种一往无前的旺盛斗志,才使泰拳具有永恒的魅力,从而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敬佩和喜爱。
 

    由此可见,泰拳比赛中自始至终强调人的精神因素为主导.从教练到运动员以及场地服务人员,都自觉问心协力帮助运动员们尽快“进人角色”,而运动员自己也努力调好情绪之弦,使之在临场呈现最佳竞技状态,这无疑都是十分正确和难能可贵的。
 

    当然,他们这种“精神财富”也不是一下可以得到手的。即使泰国的技击好手们,也是从十五岁就开始接受正规严格的技术训练和心理训练.可见培养一种顽强拼搏的心理素质也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比如泰国拳师的信念,他们置生死于度外,视死如归,光这一点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运动员就做不到。然而泰国拳师们心地坦然自若,认为拳师的天职就是把对手打死打败,在擂台上不成功则成仁,因此毫无思想负担,从而乐在其中。有了这种坚定的信念作支柱,他们在心理上早就先胜一筹,所以才能镇定沉着,老谋深算,使技艺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拳手们对于同行的战死受伤,竟是一副铁石心肠。毫无怜悯可谈,决不心慈手软,所以对手在擂台上被活活打死的事件屡见不鲜。拳师们视擂台赛为罗马帝国的角斗场,是你死我活的生死大搏斗,所以全神贯注,格外卖力。从未考虑过什么后果,更不用担心负什么法律方面的责任了。有了这种心毒手狠的心理状态就会专攻对方的薄弱环节,从而大获全胜。
 

    拳手们很善于表现自己,时时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久经沙场、常胜将军的高大形象来威慑对方,使之不战自乱,不堪一击,节节败退.泰国拳手们对裁判员出色的尊重和绝对服从精神令人砸舌,从来不因错判而闹事罢赛。更没有报复裁判的事情发生,这些恰恰是其它国家的运动员很难做到的。就连中途休息几分钟的时间,拳师们也认为是制造气氛的黄金季节,他们很会迎合观众的心理,报以微笑借此争取观众的掌声,同时又努力表现出一种力大无穷、斗志昂扬的形象来造成对手胆怯的心理失误.
 

    至于搏斗中,泰国拳师们更是尤精于情绪的自我调节了。他们从不迷信什么权威名流,上了战场不管三七二十一,大有“好小子”的劲头,这种不怯场的临阵心理十分宝贵。在实战中一旦自己被击中也不形之于色,相反却表现出毫不在乎,不屑一顾的神态.令对方扑朔迷离,难以预料。
 

    泰国拳正是由于具备这种良好的战术意识和高超凌厉的绝招秘技而无坚不摧,无敌于夭下的。他们这些成功的经脸的确值得我国武术界很好地学习和借鉴。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