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泰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泰拳的呼吸方法与身体动作让打拳更加省力


    呼吸方法.在任何搏击术中都很重要,因为大凡运动,必须要有足够的氧气消耗.身体才能支持高速的出招。

    泰拳的呼吸,基本原则是自然适意,强调精神集中,心静气固,任空气的吞放吐纳,必须与攻防动作协调配合,达到神舒意泰,气畅休活的境界。

    基于拳术的意识、动作和呼吸是者的密切关系,泰拳师在比赛时呼吸空气的方法有兰种,适合不同情况下进行,其方法为、;

    定气。敌我对恃,或进或退,未及进入有效进攻距离时,呼吸的主要目的在调息,故以自然、平均的深长呼吸为主,尽量利用腹膜吸气,使肺部充分呼吸氧分,同时顺着马步运足姿势,同复身体气息平衡.

    发气。动招击人,须吐气助势,因为发动攻击时,拌然吼叫,一则可在最短时内,更换胸间浊气,二则发气助劲,使动作与呼吸节奏吻合,一气呵成,使招数快疾、畅顺、劲力更集中。

    泰拳师发气时所出声音有四个:吭、呵、咝、呃。“吭”是以鼻喷气成音,“呵”是喉部发声叱喝,“咝”是舌逼气撤之声,“呃”则为口腔吐气响声;四种声音中,以咝音较为普遍。各种呼吸法同是吐气发声,整个吐纳程序须紧凑、短促,履行换气任务,与动作开合必须协调一致。

    固气。双方进入贴身近战,两力相抵时。因要不断运劲抗拒,故需闭气拒敌,吸气时用口,以深长方式行之。同时,又需间断发劲击人,即须用短促呼吸法,配合动作开合,牵引对方时应吸气,综合而成不定规律的呼吸法。

    身体动作,泰拳身法,表面上与西洋拳术的上体活动方法接近,但一几者本质是不同的,因为泰拳师必须经常保持高桩直立,桩马过低或惯性前俯,即重心在前脚,不仅有碍拳师的机动灵活,而且根本不适合可以出腿攻击的任何搏击术.

    各种身体活动法,有晃身、前俯、后倚、侧靠、下缩、腾跃、扑跌等。摇晃身体乱人视觉或逃避攻击是常用身法,后倚让避高腿踢是通用有效的方法。偶然可见的,还有下俯避腿方法.甚至下蹲亦可,下缩与侧靠是应付拳攻佳法。腾跃则多在逃避下盘扫腿或中路拳招时,比较有效;扑跌则适于敌高腿或连拳攻击,危急之间不及抵御,可主动扑跌于地避其功势,为应急避难妙法。

    关于身体的晃动在实战中的应用,在后面我们将进一步作详细介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