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咏春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咏春拳长劲发力之打靶训练教学图文

    通常在武术运动中.习武者凡发拳出掌,力的传递路线是起点在脚,支撑在腿,主宰在腰,顺劲在肩,催劲在肘,发力于腕,作用于一点爆发。发力时,唯有下盘的双脚和双腿的支撑足够有力时,方能将地面之力顺畅地传递到腰胯,然后通过腰胯的扭转抖动传递到肩膀,同时肩催肘,肘催手,沉腕发力;这样发出的强劲力道称为“长劲”。

    然而在力的传递过程中,腿膝无力、腰马不稳或任何一个传递环节的脱节,都会导致传递受损失调,最终作用于一点时力量不能凝聚,无法产生武术中要求的长劲和短劲。

    咏春拳发力包含了长劲和短劲两种相结合的发力模式。

    虽然长劲发力的距离较远.但也不过是从一条手臂的拳面到肘部大约20厘米左右的距离。习拳者通过扯空拳的训练后,人体逐渐适应了二字钳羊马结构定型下的发力方式,周身发力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初步产生了“肘底力”与前臂的“弹抖劲”。接下来,应在空击拳训练的同时,加人打拳靶训练(或打沙包训练),体验有目标物作为接触点时的“触点发力”.以此提升中线发拳的穿透性、准确度与持久力。

 

    长劲发力打靶训练有以下三种方式:

    一、正身马打靶训练(动作与正身马扯空拳动作相同)

    (1)以二字钳羊马马步站立,右拳自心口击出,臂不打直;左拳置于右肘上方.双拳拳面均以斜向上45度角前指.右拳接触点为配手手持的拳靶(图013)

    (2)双肩不动,左肘催左拳.自右肘上方向正前方以45度角击出;左拳击出之际,右拳同时收回(图014)

    (3)左拳击中拳靶时.右拳同时自左臂尺骨下收回,置于左肘上方停住(图015)

    (4)双肩不动.右时催右拳,自左肘上方向正前方以45度角击出;右拳击出之际。左拳同时收回(图016)

    (5)右拳击中拳靶时,左拳同时自右竹尺骨下收回.置于右肘上方停住(图017).

    以上为日字冲拳正身马打靶练习的标准动作,注意连环冲拳时.配手手持拳靶是静止不动的,而练习者应时刻遵循正身马扯空拳中所讲的五点要义:意识与肌肉放松、含胸拔背沉肘发力、一拳打靶一拳收回呈对拉状、双拳交替打在一个点上、腰马沉稳不送肩。

    初习者刚开始训练时.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发不上力或越想发力越发不出.甚至拳头击打在靶上没有穿透性,仅仅一臂之力作用在靶上,如同隔靴搔痒。初学者刚开始练习时,往往出现的状况是,击打数十拳甚至上百拳都无穿透力,而有时不经意间的某一拳却打得很重很透;此时,持拳靶的配手感应到拳劲应及时给予提醒,令习练者记住发出此重拳时的感觉,久而久之.当这种感觉重复多次出现时,慢慢就成为一种习惯.功夫就上身了。

    刚开始打靶时发拳不易快.应一拳一拳地练,慢慢体验.直至感受到每发一拳都击中拳靶.周身有劲力贯入拳靶以及配手能清晰感受到持拳靶的手瞬问被一股力址穿透时.才说明长劲发力的穿透性趋于稳定了。之后,再进人连环快拳打靶的训练,体验动作加快后速度和力度的融合感。

 

    二、转马打靶训练(动作与转马扯空拳动作相同)

    转马打靶与正身马打靶的训练方式儿乎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转马出拳时加人了双脚、双膝、双肩和腰胯的配合转动(转体时左右旋转的角度都是45度),以加大出拳的力度.提高周身各个关节的协调性与爆发力。

    转马打靶的注意事项参照正身马打靶,具体动作如下:

    (1)以二字钳羊马马步站立,左拳自心口击出,臂不完全打直;右拳置于左肘上方,双拳拳面均以斜向上:45度角指向正前方(图018)配手手持的拳靶。

    (2)右肘催右拳,自左肘上方向正前方以45度角击出:右拳击出之际.左拳收回;同时。双肩、双胯、双膝以双脚跟为轴,向左侧旋转45度角:右拳击中拳靶时,左拳同时自右臂尺骨下收回,置于右肘上方停住(图019)。

    (3)左肘催左拳,自右肘上方向正前方以45度角击出;左拳击出之际.右拳收回:同时.双肩、双胯、双膝以双脚跟为轴,向右侧旋转45度角;左拳击中拳靶时,右拳同时〔I左臂尺骨下收回,置于左肘上方停住(图020)。


    三、条件反射打靶训练

    条件反射打靶训练是将正身马打靶与转马打靶融合在一起,来测试习拳者反应速度与拳劲力童的训练.属于实战反应的一种模拟训练。

    训练时.被测者以二字钳羊马的姿势站立.双手一前一后成日字冲拳的起始动作,然后以脚跟为轴身体向右侧转体90度.变为右脚在前左脚在后,身体正面朝前的前进马姿势。令一配手与被测者面对面以扎马站立.配手双手各持一拳靶.两拳靶一前一后交错放置于胸腹前(图021).

    测试时.配手向自己身体前方的左、右、上、下等方位交替不规则地送出拳靶.脚步在原位不移动;被测者根据配手送出靶的时间和位置及时反应,准确出拳击中靶心。如配手送右拳靶.被测者击右拳靶(图022).如配手送左拳靶,则被测者击左拳靶(图023);如配手送靶速度快,则被测者打靶速度亦快.反之亦慢。同时.也可加人口令来测验被测者的出拳速度与节奏感.每次训练3分钟即可稍事休息.梅天训练的次数根据被测者的体能状况灵活调节。此种训练的好处是模拟了实战的反应速度与力度.比纯粹击打壁挂式沙袋更具实战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日字冲拳的扯空拳训练.还是打靶训练,在练习100天以后.习练者若明显感觉到拳速加快、拳劲大增,且一口气冲拳1000次尚有余力时.不妨脱去自己的上衣.对着镜子光着上身做日字冲拳的扯空拳动作。看一看镜中的自己在出拳时,是否拳头往前击出的同时.肩脚骨向后神;如明显感觉到侮发一拳,拳头与肩脚骨形成一前一后的瞬间对拉.且后背肩脚骨明显向后凸起.肩部浑圆有力(如图024).则证明肩关节已经松开.上肢根节力已通.在艰苦漫长的发力练习中.已经迈出具有阶段性意义的一步.算是入门了。

    俗话说:拳打万遍,身法自然;百日筑从.始入门槛。说的是初习武术者在习拳练劲的第一个百日内。应不畏艰难勇猛精进.勤修苦练.磨练身心.打好拳法人门的从础.切记不可半途而废;待意志力如钢铁般坚固时.一切习拳的困境铃迎刃而解.从此步人武学神圣的殿堂.成为真正的武者。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