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擒敌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擒敌拳基本身体素质训练之柔韧训练

    擒敌拳增强韧带和肌肉的伸展能力,加大关节活动范围,提高身体的柔韧性,是正确掌握动作要领和达到动作要求的重要条件。柔韧训练有单人柔韧训练和两人协作柔韧训练。单人柔韧训练主要是个人徒手或利用其它物体进行的拉伸训练,如正踢腿、侧踢腿、竖叉、横叉、正压和侧压腿等。这里主要介绍两人协作柔韧训练的几种方法。

    擒敌拳柔韧训练注意事项:柔韧性训练要持之以恒、循序渐进,严禁强制性硬压。压腿压髋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提高肌肉温度,避免肌肉、韧带拉伤,柔韧性训练要适度,要注意全面协调发展,防止过分发展柔韧性,引起关节和韧带变形。

 

    (一)站立压腿

    动作要领:分正压腿和侧压腿。练习者面对面站立,一人将一条腿放在对方肩上,正压腿时,脚尖勾起,另一人两手抱其膝关节后撤并下压(图 5-13) ;侧压腿时,脚尖内扣,支撑腿的脚尖外摆,身体外转,另一人两手抱其膝关节后撤并下压(图 5-14) 。两人交换进行练习。

    动作要求:压腿有力、膝要挺直。
 

    (二)坐地压髋

    动作要领:练习者面对面坐下,两腿伸直,左右尽量分开,脚跟靠脚跟,手拉手(图 5-15①) ;一方上体向后倒地时,肩、背部着地,另一方上体前俯,然后前俯者将对方拉起,自己肩、背部着地,对方上体前俯,两人前俯后躺反复进行练习(图 5-15②) 。

    动作要求:前俯后倒到位、腿要挺直。
 

    (三)架臂压肩

    动作要领:两人两脚分立约与肩同宽,双手抓握对方肩部,上体下压,做起伏动作(图 5-16) 。

    动作要求:压肩有力、膝要挺直。
 

    (四)双人顶腰

    动作要领:两人并排分腿站立,一脚相靠,一手顶推对方腰、肋部,一手举过头抓握牵拉对方,做顶腰拉臂动作反复练习(图 5-17) 。

    动作要求:顶腰到位、拉臂有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