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南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南拳基本拳法之冲拳和撞拳和盖拳和挂拳和鞭拳等

    南拳基本拳法包括冲拳、撞拳、盖拳、抛拳、挂拳、扫拳、鞭拳、劈拳。

    左右前冲拳

    ①由马步抱拳开始。右拳向前冲出,拳心朝下成平拳(拳眼朝上为立拳),高与肩平。目视右拳(图19)。

    ②右拳收回腰间。同时,左拳向前冲出,拳心朝下,高与肩平。目视左拳(图20)。反复练习。

    要点:

    冲拳时以腰发力,上臂催前臂,力达拳面,当肘关节将要离开腰部的瞬间,臂内旋,以气催力,拳带钻劲。收拳时主动屈肘后拉,前臂外旋,拳走直线。

    攻防含义:

    前冲拳是正面进攻对方的一种方法,击打部位主要是对方的头部、胸部和腹部。

    易犯错误:①冲拳时肘关节先动,出“现撩拳”。②耸肩。

    纠正方法:

    ①面对镜子或由同伴帮助,检查冲拳时肘关节是否外展,并着重体会以肩催肘、肘催手、力贯拳面的要点。

    ②放慢速度练习,肩关节放松,体“会沉肩垂肘”的要点。逐渐加快冲拳的速度;加强肩关节灵活性、柔韧性练习。

 

    左右侧冲拳

    ①由两脚并步、抱拳开始。右拳从腰间向右侧冲出,拳眼朝上,高与肩平。目视右(拳图21)。②右拳收回腰间,左拳向左侧冲出,拳眼朝上,高与肩平。目视左拳(图22)。反复练习。

    要点:挺胸、立腰、竖项,以肘催手,拳面领先,沉肩旋臂。

    攻防含义:攻击对方的肋部。

    易犯错误及纠正方法:

    参考前冲拳。侧冲拳更易出“现撩拳”的错误,纠正时侧对镜子,放慢速度练习,待基本正确以后再按正常速度练习。

 

    左右弓步撞拳

    ①由并步抱拳开始,左脚向左侧横跨一步,左腿屈膝成左弓步同时,右拳屈肘由下向前、向上勾撞,拳面朝上,拳心朝里,高与肩平。目视右拳(图23)。

    ②以两脚掌为轴,身体右转180°,右腿屈膝,成右弓步。同时,左拳屈肘由下向前、向上勾撞,拳面朝上,拳心朝里,高与肩平;右拳收抱于腰间,拳心朝上。目视左(拳图24)。反复练习。

    要点:

    撞拳要充分借助扣膝、转腰的力量,发短劲,手腕微向里扣,力达拳面,上臂与前臂的夹角约在90°~100。之间。

    攻防含义:

    假设对方以顶肘(近距离)攻击我头部或胸部,我迅速向左或向右侧闪躲,以短撞拳反击其腹部、胃部。

    易犯错误:

    预摆,即撞拳之前臂由腰间先向后摆,然后再向前、向上撞出。从实战角度分析,拳向后摆,一则容易过早暴露进攻意图,二则路线长,易被对方截击或做出有效的防守。

    纠正方法:

    先不强调用力,注意改正出拳的起止路线,以便尽快形成正确的动力定型。

 

    左右弓步盖拳

    ①由并步抱拳开始。左脚向左侧迈步,同时身体左转,脚尖朝前,屈膝半蹲成左弓步。同时,左拳向左侧伸出后直臂向下、向体后抡摆至与肩同高,拳心朝下;右拳向右侧伸出后直臂向上、向左弧形抡盖至体前,拳心斜朝里,力达拳面。目视右(拳图25)。

    ②身体右转180°,左腿挺膝伸直;右腿屈膝半蹲成右弓步。同时,右拳由前向上、向下、向体后抡摆至与肩同高,拳心朝下;左拳由后经下向上、向前弧形抡盖至体前,拳心斜朝里,力达拳面。目视左拳(图26)。左右反复练习。

    要点:

    转体时,以腰带臂,臂绕经体侧沿立圆运行,腰背发力,收腹含胸,下盖到终点要制动,发力要明显。

    攻防含义:

    假设对方以蹬腿或冲拳攻击我腹部或肋部时,我迅速以一臂(桥)反手下挂,另一拳从上往下盖劈对方头或背部。

    易犯错误:①盖拳时没有以腰带臂,腰背发劲不明显,后腿脚跟拔起。②盖拳时身体失去平衡。

    纠正方法:

    ①慢动作体会以腰带臂,力发于腰的要点,并注意盖拳时后脚用力后蹬。

    ②体会盖拳完成的瞬间,两臂一前一后对称相拉的“内力”;同时拧腰挣胯,两脚五趾用力下踩。

 

    左右弓步抛拳

    ①由并步抱拳开始。身体左转,左脚向左侧迈出一步,屈膝半蹲成左弓步。同时,左拳直臂向左后侧摆至与肩同高,拳心朝下;右拳直臂向右斜上方抛起,拳举于头上方,拳眼朝后。目视右前(方图27)。

    ②身体右转,右腿屈膝半蹲成右弓步。同时,右拳直臂由上向下、向右弧形摆至右后方,与肩同高,拳心朝下;左拳向下、经体侧向左斜上方抛起,拳举于头上方,拳眼朝后。目视左前方(图28)。左右反复练习。

    要点:

    抛拳路线由下向斜上,紧贴身体,臂外旋,力达拳(眼或前臂桡骨侧),收腹立腰。

    攻防含义:

    抛拳是一种防守性方法。假设对方以拳或掌攻击我头部或胸部,我则向左或右躲闪。同时,以前(臂桥手)由下向斜上格挑对方进攻之手,随即以拳或腿反击均可。

    易犯错误:

    抛拳时两臂远离身体,没能起到防守的作用;屈肘,前臂后甩。

    纠正方法:

    面对镜子检查抛拳路线是否正确;也可请同伴做进攻动作,体会防守效果。强调臂要外旋,肘关节不能放松。

 

    马步左右挂拳

    ①由马步抱拳开始。左拳向内经上向左侧抄挂,臂微屈,拳心朝上,力达拳背。目视左拳(图29)。

    ②右拳向内经上向右侧抄挂,臂微曲,拳心朝上,力达拳背。同时,左拳收抱于腰间,拳心朝上。目视右(拳图30)。左右反复练习。

    要点:

    挂拳时臂先内旋后外旋,经体前立圆运行,眼随手动,以腰带臂,手腕微扣。

    攻防含义:

    假设对方以腿法攻击我腹部时,我迅速向左或右侧闪,边(抄防守)过挂击其头部。
    易犯错误:臂太直,发力不明显。

    纠正方法:①慢速度体会挂拳时臂的运行路线及外形动作。②两人配合做攻防练习,体会用力方法和力点。

 

    左右弓步扫拳

    ①由并步抱拳开始。左脚向左横跨一步,左腿屈膝,右腿伸直成左弓步。同时,身体左转,右拳内旋侧伸,直臂向前、向左平行抡扫,屈臂置于胸前,拳心朝下,力达拳面。目视前方(图31)。

    ②身体右转,左腿伸直,右腿屈膝成右弓步。同时,左拳内旋侧伸,直臂向前、向右平行抡扫,屈臂置于胸前,拳心朝下,力达拳面;右拳随体转收回腰间。目视前方(图32)。反复练习。

    要点:

    以腰带臂,力发于腰,扫拳时以肩关节为轴,臂由直至屈,加快扫拳速度。

    攻防含义:向左右抡扫击打对方的头部侧面或肋部。

    易犯错误:臂的抡扫幅度小,腰、臂用力不协调。

    纠正方法:扫拳时强调臂要先直后屈,重点体会以腰带臂的技巧,提高全身的协调性。

 

    左右插步鞭拳

    ①由并步抱拳开始。左脚向左侧跨一步,微屈膝,脚尖朝前。同时右拳变掌伸至右侧,拇指侧朝上;左拳平屈于胸前。动作不停,右脚经左腿后向左侧插一步,腿伸直,脚跟离地。同时,左拳由体前向左侧鞭甩,拳眼朝上,力达拳背(鞭击的部位有上、中、下之分);右掌附于左肩前。目视左拳(图33、34)。

    ②右脚向右侧跨一步,脚尖朝前,微屈膝。同时左拳变掌,右掌变拳。动作不停,左脚经右腿后向右侧插一步,腿伸直,脚跟离地。同时,右拳由体前向右侧鞭甩,拳眼朝上,力达拳背;左掌附于右肩前。目视右拳(图35、36)。左右反复练习。

    要点:

    插步、鞭拳、转头要协调一致,鞭拳时以肘关节为轴,臂由屈至伸,发力干脆,甩臂明显。

    攻防含义:横向攻击对手的侧面。

    易犯错误:上下不协调,前臂的鞭甩不明显或直臂摆动。

    纠正方法:

    ①原地练习前臂的鞭甩动作,强调以肘关节为轴,由屈至伸,由松至紧的发劲方法。

    ②慢速度的完整动作练习,重点体会上下的整体配合。

 

    左右骑龙步劈拳

    ①由并步抱拳开始。左脚向左侧跨一步,左腿屈膝半蹲,右腿屈膝下跪成左骑龙步。同时,右拳由腰间经上向斜下直劈,拳心朝里,力达拳轮;左拳随之上架于头上方。目视右拳(图37)。

    ②身体右转,右腿屈膝半蹲,左腿屈膝下跪成右骑龙步。同时,左拳由上向斜下直劈,拳心朝里,力达拳轮;右拳经脸前向头上架起。目视左拳(图38)。反复练习。

    要点:

    劈拳时臂微内旋,以拳轮为力点,扣膝、切胯、转腰要一致。

    攻防含义:假设对方以腿法攻击我膝关节以下部位,我迅速侧闪以劈拳防守。

    易犯错误:臂太直,劈拳时没有充分借助转腰切胯的力量,发力不整。

    纠正方法:原地体会劈拳的外形动作,做骑龙步劈拳时重点体会以腰带臂,转腰切胯的重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