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心意拳三体式之八字诀与九歌要诀


    八字诀

    四稍之外又有八字。心意拳三体式一站,八字具备,皆所以蓄元养气使敌失所措也。八字之名称,一曰顶,二曰扣,三曰园(圆),四曰毒,五曰抱,六曰垂,七曰曲,八曰挺。而八字又各有三事,共二十四事分述于后,

    1,三顶:头上顶有冲天之雄,手外顶有推山之功,舌上顶有吼狮吞象之容,是谓三顶。

    2,三扣:肩扣则气到肘,掌扣则气力到手,手足指扣则周身力厚,是谓三扣。

    3,三圆,脊背圆则力摧身,前身圆则两(胝)力全,虎口圆则勇猛外宣,是谓三圆。

    4,三毒:心毒如怒猫捉鼠,眼毒如观兔之饿鹰,手毒如捕羊之饿虎,是谓三毒。

    5,三抱:丹田抱气气不外散,胆量抱身临变不变(惊),两肘抱肋出入不乱,是谓三抱。

    6,三垂:气垂则气降丹田,肩垂则力摧肘前,肘垂则两(胝)自圆,是谓三垂。

    7,三曲:两(胝)宜曲,曲则力富,两股宜曲,曲则力凑,两腕宜曲,曲则力厚,是谓三曲。

    8,三挺:挺颈则精气贯顶,挺腰则力达四稍,挺膝则气恬神怡,是谓三挺。

 

    九歌

    九歌者,乃心意拳三体式之九事。分条研究以资熟练也。其九事即身,肩,臂,手,指,股,舌,肛是也。分述于后。

    一身,前俯后仰其势不正,左侧右斜皆身之病,正而似邪邪而似正。

    二肩,头欲上顶肩须下垂,左肩成拗右肩自随,身力到手肩之所为。

    三臂,左臂前伸右臂在肋,似曲不曲似直不直,曲则不远直则少力。

    四手,右手在脐左手齐心,后者劲塌前者力伸,两手皆覆用力宜均。

    五指,五指各分,其形似钩虎口圆开,似刚似柔力须到指不可强求。

    六股,左股在前右股后撑,似直不直似弓不弓,虽有支绌每见鸡形。

    七足,左足直出歌(?)侧皆病,右足势斜前踵对胫,二尺距离足指扣定。

    八舌,舌为肉稍卷则气降,目张发竖丹田愈壮,肌肉如铁肉坚腑脏。

    九肛,提气肛门气贯四稍,两髋缭绕臀部肉交,低则气散故宜稍高,内中股足稍有不合观者察知可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