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杨式太极拳七六至七八式单鞭和下势和上步七星

    杨式太极拳第七十六式单鞭

    动作和要点与第四式“单鞭”相同。(接图18-21,再接图207) 

    杨式太极拳第四式单鞭

    动作一:重心渐渐移于左腿,身体左转;同时,右脚尖微翘,以脚跟为轴随转体脚尖尽量里扣踏 实,重心随即移回于右腿;同时,两肘微沉稍屈,两掌心微下复随转体向左抹转半个平面椭圆形,两掌高与肩平;眼神随转体向前平视转移,稍先于左掌到达左方,但眼神须要顾及右手。(图18- 19) 

    动作二:身体微右转;两掌随转体向里经胸前向右弧形抹转半个平面椭圆形,两掌高与肩平;眼 随转体平视转移,眼神要关顾右掌。(图20)   

    动作三:重心全部移于右腿,左脚向里提起;同时身体右转。随重心右移时,右掌渐渐右伸,随伸随着五指尖下垂撮拢成吊手;身微左转;左掌向左弧形上移,随移随着臂外旋使掌心渐渐转朝里。眼神关顾左掌左移。(图21) 

    杨式太极拳第七十七式下势

    动作和要点与第五十七式“下势”相同。

    杨式太极拳第五十七式下势

    动作:右脚尖外撇踏实,重心渐渐移向右腿,右腿屈膝下蹲.成左仆步;同时,左掌随重心后移 屈肘弧形里收下移,经胸前而下,由左腿里侧前穿。眼神关顾左掌。   (图208-209)

    杨式太极拳第七十八式上步七星

    动作:左脚尖外撇,重心渐渐向前移于左腿,身体渐渐前起左转,左腿屈膝前弓,蹬右腿;右脚 脚跟先离地向前经左踝内侧提起,向前迈出半步,以脚尖点地,成右虚步。同时,左掌上抄至胸前变拳,右吊手变拳随右脚 前迈自后经腰部向前交叉于左拳下侧,与左拳同时向前上掤,两拳高与颏齐,左拳心朝右面里侧,右拳心朝左面里侧。眼向 前平视,眼神关及两拳交叉前拥。(图229-230)

    要点:

    1.同第五十八式“金鸡独立”要点1。

    2.由下势过渡为右虚步时,注意身体不要摇晃。上体要保持正直,要松腰胯,腰部要防止为了 保持平衡而僵硬。不可用右脚尖来分担身体重心.因为此时右脚为虚,左脚为实。如果右脚尖用力着地,分担重心,就会犯 步法上“双重”的毛病,也就是虚实没有分清。

    3.右拳向前上掤时,要如掤如打,注意不要做成向前上扬的动作。

    4.两拳前掤时,两肩不可因两拳交叉而上耸或锁住,两臂要呈弧形,使姿势达到曲蓄而又圆满 的要求。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