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截拳道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李小龙截拳道实战之对敌距离运用的截拳道教学视频

    李小龙截拳道教学视频之对敌距离运用:视频中左方位者是李小龙本人。

    李小龙截拳道对敌距离运用亲笔原文:
    距离系一连环之移动的关系,依敌我双方之速度,灵活与控制力之程度而定,常常是快速,经常的移动,寻求最有利的距离,增加攻击对方的机会。

    维持适切的搏击距离时,胜负有决定性的影响力,养成良好之距离感。

    在走进或撤离对手的时候,手与脚必须是同时配合的。能在任何时候里均能保持安全之距离与对方的搏击的情况只有一种,自己无论在速度或灵活上均有压倒性的优势。

    压手动作系由高向低将对手之手压下的动作,但与前述之手法不同之处系无倾斜的动作封缠封缠系以圆形的动作将对方的手带离开原来的路,同样的,倘若无法量准切之距离,即使手法也快,再准也是枉然。

    “搏击量度”系搏击者与对手所保持之距离关系。在此种距离下,除非对方全力反刺,否则无法得手。

    每个人具有其独特之“搏击量度”。只有在种距离下,方可使之具有较对方为大的速度与灵活之优势。也就是说,自己所保持的距离,对方无法简单的攻进来,而相反的,自己却能。

    一个搏击者倘在搏击地移动者,可能系意图使对手判断错误其距离,而他自己却了若指掌。

    由上知,一个搏击者需常常变换位置,移前或移后,以获得最适切之距离。锻炼能随时保持正确距离的感觉。最重要的是,培养本能对距离的调整。

    超前与后撤些距离时,手法与步法常常是同时的。一个屏护良好的搏击者经常能与对手保持在适当的距离之外,等待时机来时进敌攻击。在对方走进你时或变换方向时且加以攻击。迫使对方撤至墙壁,而绝其后路,自己亦可后撤来诱敌深入。

    谈及击剑,大多数的剑术家,当在准备攻击时或在避开攻击时常交替地做进或退的动作。此种动作在实际搏击中并不是十分恰当与明智。再搏击中进与退必须由快速的跳跃与不规则的动作来做,使对方无法琢磨,发觉自己动作时已迟了。自己可先缓下攻势,再突然地向对方加以反击。

    成功的踢击与出拳的艺术可谓是正确的距离判断的艺术。攻击时要瞄准对方可能出现之位置加以攻击。即使是级小的错误判断也会使攻击失败。除非能占据适切的位置,否则攻击鲜有能成功者。消截的手法需能在对方攻击出手的最后一刹那截住。倘若防守者在消极对方攻势时后撤之距离过大,常会丧失许多反击的机会。由上可知距离调整与判断的重要性。

    已过世的剑术大师马西里会说:是否必须事前知道速度与距离的问题不妨留给哲学家去想而非剑术家。同样的我肯定地说在格斗时必须同时观察速度与距离之情形。倘能同时将二者运用妥当,他必能达成其目的。“搏击力度”亦为一个人所需保护之目标的数目所影响决定。(也就是对手威慑的范围),此外亦为身体最易为对方所及之部分所影响。我们知道脚胫骨是最脆弱的,也是常为敌人所威慑的。倘对手善用踢脚攻击自己膝与脚胫骨,自己必须小心翼翼地对付。一旦到了适当的距离,攻击时必须能瞬间地爆出能量与速度来。一个搏击者若经常处于良好的状态之下,即反映会更快,常可在对方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次机反击。每个人都有适切的搏击距离。

    攻击时的距离

    第一原理,从段距离,攻击时最快接触对方的方法,系使用最长的手法与脚法来迫近对方攻击与自己最近的目标。例如,蹄脚时:前脚踢胫骨/(身微偏)拳打时:嘌指攻击眼睛。

    第二原理:出手时尽量简捷精纯。

    第三原理:保持正确的防守姿势,以有自由运转之余地。运用双膝微弯之应敌姿势。

    第四原理:脚步经常的变换动作,移动步伐,以求正确之距离。利用不规则的变换步法来混淆对方之距离判断。

    第五原理:抓住对方身体上或心理上的弱点。

    第六原理:正确的判断以为凌厉之攻势的向导。第七原理:快速的收手与适切的追击。

    第七原理:快速的收手与适当的追击。

    第八原理:勇气与决心。

    防守时的距离

    第一原理:运用距离来做防击必须配合正确的步法移动。即使是级小的错误亦会使攻击失效。

    第二原理:计敌人攻击程度的良好判断,一种洞悉对方手法的感觉。

    第三原理:是适切而无误的对敌戒备姿势,以被能灵活运动。以双脚微弯之姿势迎敌。

    第四原理:是控制自如的平衡能力(在动作时),研究令对方琢磨不定的情形如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