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陈式太极拳七九至八一式退步跨虎和转身双摆莲和当头炮

    陈式太极拳第七十九式  退步跨虎

    动作一:两掌在胸前仍以腕部紧贴的交叉点为轴,自前而下向里而上仍翻绕回来;同时,随着两掌翻转,随着以左脚跟为轴,身体右(南)转,右脚后退一步。(图2 44)两臂微合,紧缩一下交叉圈后一震两掌,即向左右下方分开,掌心皆朝下。(图2 4 5)

    动作二:重心右移,左脚向右脚靠拢,以脚尖点于右脚旁;同时两手右逆、左顺缠,右掌自右而上向面前划弧,左掌自左而上向腹前划弧,两手上下合住劲。(图24 6)身微下蹲;同时,两掌转臂逆缠,右掌向右上、左掌向左下分别展开,右掌心斜朝右上,左掌心斜朝左下,成跨虎式。(图2 4 7)

    要点:

    1.此拳套内唯一连续后退的拳式是倒卷肱,而上一步后接着后退一步的仅有退步跨虎。前式是顺应要劲而向前上步,此式乃是顺应给劲以退步。这是一进接一退的练法。

    2.前式两腕自下而里前翻,自然地具有捌劲发出;此式 翻回一个圈后突然一震,如脱铐一样的劲,然后双分而开,同时气和裆劲须下沉。

 

    陈式太极拳第八十式  转身双摆莲

    动作一:以右脚跟为轴,身体向右后转1 8 0度,左脚提起随转体向右后摆。同时,右掌随转体也平旋1 80度,逆缠横掌于右上方,掌心朝右;左掌顺缠向右后横扫至右肘前,掌心朝右。(图2 4 8—2 4 9)

    动作二:左脚向前(西北)斜方落步,随着重心左移,左腿屈膝下蹲,身体同时右转;同时两掌左逆、右顺缠自右微.下落。(图2 5 0)重心全部移于左腿,身体起立,右脚提起,自左而上经胸前而上向右横摆;同时两掌左逆、右顺缠,自右向左,左掌先、右掌后横行迎拍右脚面外侧,连续击响两声,两掌心皆朝左。(接图2 1 4,惟方向稍异,图中姿势的胸部朝南,而此式胸部应朝东北斜方)

    要点:

    1.凡一腿独立、一腿提起的转体动作,务须在转体过程中表现出既稳定而又一动无有不动。其关键在于两臂合而后开(合是双顺缠,转为开时变为双逆缠),由开劲将身体带转过来,这是由于双逆缠的对开的平衡作用而达到身体稳定的。

 2.另外,要获得稳定,还须立身中正。而中立的关键,又系于顶劲虚悬;如果顶劲不虚虚悬起,稍有偏倚,就立刻不能稳定,因头部居身体的最高峰,上面微偏,则影响到下面全身的倾斜度就很大。所以太极拳一切动作都须顶劲虚悬,这样,不但减少头颅下压的重量,而且会产生纠正倾斜的功效。

 

    陈式太极拳第八十一式  当头炮

    动作一:外摆后的右脚,向右后(南)方落步;同时两掌变拳,转臂顺缠下挫,即转向前上微冲,两拳心相对,左拳在前,右拳在后;随冲拳左膝前弓。(图2 5 1)

    动作二:重心后移,右腿屈膝下蹲变实,左膝微屈,身 体右转;同时,两拳转臂顺缠,自前而下向里而上,弧形里收于右胁旁,左拳心朝里,右拳心朝左(图2 5 2),重心前移,弓左腿、蹬右腿成左弓步,身微左转;同时,两拳转臂顺缠向前抖劲,两肘微屈,左拳稍横臂在前,左拳心朝里,右拳心朝左。(图2 5 3)

    要点:

    1.太极拳整个拳套是以文象始、武象终的,所以当练到当头炮这一拳式时,就要“意气风发”地表现出卷放蓄发四劲,并尽其所能地将四劲发挥出来。①

    2.此式须对太极劲动的方面作最后一次检查,也就是在卷放过程中,有没有离开太极劲的缠丝劲,蓄发时其根是否在脚,并且是否由脚根达到两拳。

    3.此式所发之劲,运用的是抖劲;抖劲是短距离的捌劲的一种。抖劲,须表现出有如在皮肤上着了火星那样一种惊觉的劲,须由一抖而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