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陈式太极拳七三至七五式指裆捶和白猿献果和六封四闭

    陈式太极拳第七十三式指裆捶

    动作一:左脚稍向左跃起,右脚向原左脚所踏处下落,蹬地震脚;身体右转,左脚向左前(西南)斜方迈步,重心渐渐左移。随着右脚下落震脚时,左手转臂顺缠至胸右;右拳顺缠自右而上向左落于左小臂上;随着左脚迈步时,左拳随转体逆缠自胸前而右绕起,屈肘竖起小臂,以小臂向前微挺,拳心朝右,右拳顺缠翻至右胯旁,拳心朝前。(图2 3 2甲乙)

    动作二:身微右转。左拳转臂顺缠在胸前下落;右拳转臂逆缠自右而上,经右耳旁向胸前下落于左臂里侧,双手合住劲。(图2.33,该图所示为侧面,其实两脚仍于原处如图2 3 2中的两足所踏处未动)身左转,重心左移,弓左腿。同时,左拳转臂顺缠收回置于左胁下,拳心朝里;右拳转臂逆缠向左前下方打出发劲。(图2 3 4,附图2 3 4的侧面图)

    要点:

    1.此式要着重注意蓄劲。在两拳于胸前合住劲时,须两胯大开、圆裆和气贴脊背。处于这种姿势时,也最容易检查出五张弓——两手弓、两足弓和脊背弓是否齐逗榫,五张弓的弓背上有没有加强弹性,也就是说有没有感觉到五张弓背线上有绷紧的现象。

    2.此式又为练习“胯打”的一个动作,其动力根源在于右胯一绷,而将右拳的劲放出去,指着对方的裆内。

    3.此式发劲时,外表是向右侧斜着,似乎外形不正,但发劲时的内劲,在于左手的向后领的上领劲,属虚,而指裆的右手下沉是实,右腿却是虚;由于这种“上下相随,,,遂将内劲调整平衡,而达到中正;这是正确的中正,虽外形似乎不正,但内劲却仍然是中正不偏的。

 

    陈式太极拳第七十四式  白猿献果

    动作一:身微左转;同时,右拳逆缠向左收于左腰侧,左拳在左胁前逆缠,配合绕一小圈,两手合住劲勿匾。(图2 3 5,附图2 3 5的侧面图)身体右转,重心右移即仍向左移回。同时,两手逆缠,自左向前移至胸前,高与胸平;随重心移回左腿时,两拳转为里外缠丝,合住劲。(图2 3 6,附图2 3 6的侧面图)

    动作二:以左脚跟为轴,身体左转,右腿提起,右脚面绷平,脚尖朝下。同时,右拳转臂顺缠,自右而下随右腿提起时旋转上冲,高与眼平,拳心朝里;左掌转臂逆缠一个圈 收置于左腰侧。(图2 3 7)

    要点:

    1.此式由“左里逆缠和右外顺缠”须无凹凸地使身体平旋而上;两手转为上下逆顺缠丝,将右拳缠到面前,左拳缠到腰间,须毫无缺陷地完成,这是此式的着重点。

    2.此式须掌握双合后的螺旋上升。另外,置于左腰侧的左手,必须做到正确的逆缠,须从左外缠回到腰间,这也是使左腿中正立稳的关键。

 

    陈式太极拳第七十五式  六封四闭

    动作:身体微左转,右脚向右前迈步;同时两拳变掌顺缠翻掌分置于两耳旁,掌心斜朝外。(接图1 9)以下同第四式“六封四闭”动作二后部的说明。(图2 0)

    要点:

    参看第四式“六封四闭”要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