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陈式太极拳四九至五一式后招和野马分鬃和六封四闭

    陈式太极拳第四十九式  后招

    动作一:左脚向左横开一步,重心随即左移,弓左腿。同时,左手逆缠转臂向左上翻转,掌心朝外;右掌转臂自右顺缠下落,掌心朝左下。(图1 8 8)

    动作二:身体左转,重心继续左移,右脚向左脚靠拢,以右脚尖点于左脚前;左手逆缠一个圈。(图1 8 9)身微右转。同时,右掌转臂逆 缠,弧形上翻,掌心朝外;左掌转臂顺缠,自上而下弧形右移,两手在右侧上下合住劲。(图1 9 0)

    要点:

    1.前招的主要点,是右掌托后一转,练这一转劲,提高了腰部右侧的功能,后招则提高了腰部左侧功能,所以统称 为前后招,也可合并为一个拳式。

    2.前招是排列在单鞭之后,它联合后招,又统称为斜单鞭,表示在单鞭之后,接连做一个斜式单鞭。它是运用小身法来揉动腰脊。重点在灵活地左右变换,使人感到有一种圆活的趣味。

 

    陈式太极拳第五十式  野马分鬃

    动作一:左手逆缠转臂,经胸前而上向左上翻转,掌心朝左;右手顺缠转臂,自右而下,屈肘向右上托,掌心斜朝里上,两手在左侧上下合住劲;重心仍在左脚。(图1 9 1)身微下蹲,右脚微向前,脚尖离地提起。同时,左掌向左后逆缠展开,掌心朝外,右掌顺缠展开,随着乘势前托,掌心朝上。(图1 9 2)右脚向前迈步,随着重心前移,弓右腿,右腿变实。同时,右手顺缠随重心前移之势前托;左手逆缠向后外撑,高与肩平,掌心斜朝后下(完成第一个野马分鬃)。(图1 9 3)

    动作二:身体左转;同时,右掌屈肘转臂顺缠至面前,左掌转臂微屈肘逆缠向左下按;重心仍在右腿。(图1 9 4)以右脚跟为轴,脚尖外撇,身体右转。同时,右掌转臂顺缠向右上翻、外展,掌心朝前下;左掌随转体向前划弧。(图19 5)身体继续右转,右脚尖继续外撇,重心全部移于右腿,左脚向前提起。同时,右掌随转体之势以逆缠向右后方(东)弧形横展;左掌微下落,转臂屈肘向前上托。(图196)左脚向前迈步,随着重心前移,弓左腿,左腿变实。同时,左手顺缠随重心前移之势前托;右手逆缠向后外撑,高与肩平,掌心斜朝后下,完成第二个野马分鬃。(图1 9 7)

    动作三:身体右转,重心稍左移,左腿更前弓;同时,左掌随转体之势以逆缠翻掌向左前按出,右掌逆缠自右弧形收至胸前。(图1 9 8)身体右转,重心右移,弓右腿。同时,左掌转臂 顺缠,经胸前右按;右掌转臂逆缠,向右展开,掌心朝右。(图199)身微左转,重心左移,弓左腿。同时,右掌顺缠下落至右腰前,掌心朝左前;右掌经胸前而下,逆缠屈肘向左抬起至高与肩平,掌心朝左。(图2 00)身微右转,重心右移,弓右腿;同时,左掌顺缠,自左而下缠至腹前,右掌向右逆缠至高与腹平,掌心皆斜朝右后下方。(图2 0 1)身体左转,左脚尖外撇,重心左移,弓左腿。同时,左掌顺缠屈肘、腕,经胸前向左弧形搠出,掌心翻朝里上;右掌自右经面前向左逆缠伸出,掌心侧朝前下。(图200)

    要点:

    1.野马分鬃是一个使气达于四梢的大铺身法,如野马不受约束地奔腾一样。此式的唯一要求是在颈下到脊这一连串的脊骨两旁的皮与肌肉要具有双分开劲的意思,如马分开鬃毛一样;因为在身体的这一部位是“拔长容易分开难”,动作幅度微小,就难以将它分开,所以要左右反复地练习。

2.此式最容易表现出顺逆大缠丝劲。它在立身中正安舒、支撑八面的要求下,所有动作都须相对地表现出太极大缠丝劲:两手是此上彼下,此下彼上,此里彼外,此外彼里,此顺彼逆,此逆彼顺,开中寓合,合中寓开地转动着。所以,它很可以作为代表太极大缠丝劲的一个例子。

    3.太极拳要求一切动作,都是由腰脊作主宰来运动,所以气贴脊背是运动的核心。但对于背脊(如颈部七个椎骨),是最不容易将它分开和揉动的,因此这一拳式,就是为了符合这个要求而列入拳套的。

 

    陈式太极拳第五十一式  六封四闭

    动作与第二十九式“六封四闭”动作二相同。(图2 0 3,接图19 -20)

    要点:

    参看第四式“六封四闭”要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