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太极拳一名长拳,又名十三势,即掤、捋、挤、按、採、挒、肘、靠、进、退、顾、盼、中定。长期以来,对太极十二势论述较多,而对十三势中“中定”论述较少,使很多太极拳爱好者对中定存在颇多误解。在此,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谈谈对太极拳中定的认识。

一、何谓中定

1.所谓“中”。中即是中心,枢纽,是运动的发源地,是引导身体达到上下相随协调运动的关键,也是实现太极拳阴阳相济、虚实平衡的根本。中有内外之分。在外者,为脊椎、两肾以及立身中正,尾闾中正,顶头悬等内容。在内者,乃是意气中正,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阴阳平衡之气。
2.何谓“定”。定是守之意。在太极拳行功实践中,要守住中即枢纽。在外者即十三势中所谓“命意源头在腰隙,刻刻留心在腰间”之意,腰隙即指两肾。在内者,为气敛、神聚而不散漫,此即心气之中定也。在行功中务须先有意动,继而气动,再有形动,决不能活蹦乱跳,东倒西歪,打太极拳很随便不合规矩。

3.中与定的关系。中与定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缺一不可,无中则无定,无定则无中,中是定的前提,定是维系中的关键。

二、中定在太极拳中的作用

1.中定是太极拳运动的基础,太极拳运动由中定中来。前辈向皑然先生曾说:“十三势以中定为主,其余十二势为辅,有中定,然后有一切。”“无中定之虚实,非虚实也;无中定之触觉,犹瞽(瞎)之视,跛之履,触如不触,觉如不觉也。”从中足见中定的重要性。中定是太极拳运动的基础,在太极拳行功走架中,虚实的变化是随意而变化的,在推手中则是随动而动,粘沾连随,可见虚实变化是多样的,随机而变,随机而动。而中定是相对固定的,正如《太极拳论》所言:“虽变化万端,而理为一贯。”我感到这句话中的"理"最重要的便是"中定"。应该懂得,每一虚实,皆先有中定,而后有虚实。中定是太极拳运动的基础。

2.中定是实现太极拳用意不用力运动的关键,掌握了中定便连通了进入太极拳殿堂的桥梁。太极拳运动的本质有三点:一是在内不在外;二是用意不用力;三是无始无终,八面支撑,一个封闭的环。这三点要求太极拳的虚实转换必须是整体产生的,同时虚实又是平衡的,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表现出来的气势应该是饱满的。能实现这一要求,中定是基础,试想,如果没有中定,行功中身体非凸则凹,手舞足蹈,东倒西歪,还如何谈太极拳纯任意行,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上下相随,内外相合呢?上面已经讲过,中定的关键之处在于腰脊的中正,虚实变换的关键则在于两肾的抽换。掌握了这两点便搭起了通往太极拳殿堂的桥梁。

3.中定是实现懂劲的基础,是掌握推手诀窍的关键。推手中有守中、用中、避中之语,意即在推手中要始终守住自己的中,即所谓中土不离位,我守我界;用中,意即用自己的中去破坏对方的中,以实现我顺人背;避中意即当对方在找我中时,我应避开自己的中,以免自己产生双重,与对方发生"顶牛"现象。所谓懂劲即掌握对方的虚实,要达到这一目的,在推手中必须做到粘沾连随,即不丢不顶,意在人先。如果自己没有中定就不可能完全掌握对方的虚实,犹如在运动中没有了参照物,两人在推手中必然是相互乱动一气,不可能实现接骨逗榫,达到不丢不顶。向皑然先生曾说:“譬之户脯,开合在枢,枢若动摇,云何开合?”同样的道理,无中犹如无枢,枢都没有,言何开合有规律,还言何开合自如呢?可见,中定是懂劲的基础,是前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