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说到太极拳的打法,可说包罗万象,单从拳法来看,不乏日常所见的“直、勾、摆、抛、砸”等拳法,但是独具特色的还是贯穿于整个太极拳法中的五捶。

各式太极拳中都有关于“五捶”打法,陈、吴、武、孙等各有其特色。但是我认为最有代表性的主要是杨式太极拳里的:搬拦捶、肘底捶、撇身捶、栽捶和指裆捶。

从太极拳的技法原则上讲:上下相随、内外相合、以静制动,舍已从人。上下相随者事实上指的协调运作,夺敌势而取胜。以静制动更是动静相合。打中有化,化中有打,打化相合打即是化,化也是打,由此快虽打慢,而慢也可打快,唯“粘”、“缠”相用而。

以搬拦捶为例,搬则为移,拦即是阻,搬拦常为掌,击敌是为捶。是太极拳“先化后打”的典型运用。其练习和动用都有定步、进步、让步之分,虽然在各式太极拳中略有差异,但是其中应敌的要领之神没有改变,其歌诀:“发劲须用腰脊力,拳捶直进雷电闪”,道出了其发力之源;“当中直去在中脘,上打咽喉下丹田”,说出了其打法的要领。

当敌人向我进攻时,无论对手采用的是左攻还是右攻,我的搬打则主要搬其前臂至脉门一线,可拦可削,看似以慢打断其快攻,正是“以静止动”的集中体现。当敌人攻势稍挫,我即进手进击。变着,置于外侧则可擒拿,进身上步则可化为跌法,由于其打法凶狠,常常可用于一招制敌的“空手入白刃”。 至于其它捶法,也主要以化打为主,出手时机把握得当,发力完整,同时式式相扣,连环进击,如长江之浪,却又不与敌锋芒相接,其中神奇非久练而不可得。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