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太极练习小贴士

练前热身:夏天不用太多准备活动,但一定要热身;冬天要进行比较充分的热身活动,要身体发热后才能进行练习。

注意呼吸:要尊重呼吸规律,一招一式要根据自己的呼吸来定。肺活量小的,锻炼的时候要动作缓慢,有心血管疾病的要尽量避免发力,因为发力容易出现心血管爆裂的情况。

抓住重点:就好比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自己的肺活量不行,就要注重肺活量的练习;比如腿部力量不行,就要功架尽量降低,进行腿部练习。要视其后者而鞭之。

太极练习好功效

对经络的作用

科学试验和练功实践证明:太极运动具有培补元气,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节气血和调理脏腑等五大作用,因此,太极运动让经络更加充分地发挥其潜在功能。

对神经的作用
练太极拳时要求思想高度集中,排除杂念,以意导体,可以使大脑皮层进入保护性抑制状态,从而缓解疲劳,释放压力,放松大脑。

对心血管的作用

柔和协调的动作,可以促使血管弹性增高,血管神经稳定性增强,更能适应外界刺激。经常锻炼太极拳,舒张压会下降,有利于防止高血压和血管硬化。

对内脏的作用

打太极拳常常伴随深长的腹式呼吸,要求“气沉丹田”,这样就加强了膈肌的运动,还增强内脏器官的运动,促进腹腔的血液循环和肠胃消化功能。

对骨骼肌肉的作用

打太极拳要求立身端正,步法稳健,关节伸屈灵活,特别是肌肉的力量和柔韧;通过练习,可以增强骨骼肌肉的灵活性、柔韧性、力量性、协调性。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