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编者按  中医与武术同属中国传统文化,而且二者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享誉世界的少林武术便强调武、医、禅的结合。现在有的武者只求武艺精,而忽略了相关文化的学习,结果导致功夫难有很大的提高。

本文作者在学医的同时勤习武功,并且将二者融会贯通。

本文谈的是开肾经以及相关捌劲的问题,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如何开肾经,我们不妨从小周天的气血运行谈起。

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气血循行是不一样的,是与人体的六阴六阳相合、相应的。冬至起于一阳,在人体的会阴穴;大寒起于二阳,在命门穴;雨水起于三阳,在至阳穴:春分起于四阳,在夹脊穴;谷雨起于五阳,在玉枕穴;小满起于六阳,在百会穴;夏至起于一阴,在祖窍穴;大暑起于二阴,在承桨穴;处暑起于三阴,在天突穴;秋分起于四阴,在膻中穴;霜降起于五阴,在丹田穴;小雪起于六阴,在气海穴。人体按以上顺序进行小周天的气血运行(图1)。

当您了解了六阴六阳和小周天的气血运行路线之后,就不难理解按季节练功的重要性了。杨澄甫先生在《太极拳说·十要》中讲得很明白:“或疑不用力何以能长力?盖人身之有经络,如地之有沟壑,沟壑不塞而水行,经络不闭则气通。”所以,练拳必须先通经络,经络通畅就不会产生拙力,内劲自然顺达。在《精武》2003年第12期中,笔者谈了秋分练功通肺经的意义。同理,骨坚髓满就需要肾经通畅,而冬至前后便是开通肾经的最好季节。

开通肾经、打出强大淳厚掤劲最简单的办法是:

第一,每年冬至到来的时刻,您要提前一个半小时放松人静,慢而均匀地练习“搂膝拗步”。如果右腿在前,用意念以命门找右环跳穴,自然会感觉产生一种内动,产生出一种强大的掤劲(图2)。如果练拳时间超过三年(必须保证每天练拳三小时以上),慢慢地练搂膝拗步定式时,会感到掌心微微突起,这时微微扩胸,手’心便会产生麻胀的感觉,这就是血脉流之筋骨之中的感觉,您会觉得身松骨坚,体内舒服。

第二,就传统拳而言,必须练出松弹劲。要想练出松弹劲,必须用意念想脚踝部有一个弹簧。以吴氏传统拳83式为例,从白鹤亮翅开始,接练搂膝拗步,右肩与左胯合,右肘与左膝合,右手与左脚合(外三合);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内三合)。上举的右臂肘尖(少海穴),意感微与膻中穴相合,身体就会自然向下松沉,右手下落。再用右脚的抽丝劲把右手掌抽到右耳旁,左掌下按,左脚同时向前迈出一步,用腰把右手送向前,打出掤劲。要尾闾中正安舒,再松腰,意念突掌心。此时,感到手心麻胀,掤劲十足。

第三,合神。当少海穴与膻中穴微合时,要实腹空胸,含胸拔背,眼神内敛,打出的掤劲就会更强大淳厚。这是为什么呢?

1.意念突掌心气达四梢,节节贯穿,气势圆活,劲力淳厚,意想膻中穴,心胸开阔,动作圆活流畅。膻中穴,八卦属兑上缺,五行属金,属肺,主皮毛。:金生水,强大的捌劲就是母子相合的功力。

2.命门穴,八卦是坎中满,属肾,主骨生精之所在,五行属水,劲是掤劲,天干壬癸,地支子丑,掤劲也叫北方壬癸水,方位正北,穴位命门,地支子丑相合,’肾经自然通畅,肾气自然旺盛,也就是“家合万事兴”的道理。年龄稍大一点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趋于不足,多做搂膝拗步,就会自然打开肾经,就能骨坚髓满,壮肾舒肝。如果有一定功夫的人,在冬至来临之前提前一个半小时站太极桩,同时按着肾经的循行路线想三遍,气血就会循经络自然运行。以下是肾经循行路线(图3,按序号顺序运行)。

每逢冬至,如果有时间,希望朋友们按以上所述练一下,会有很好的收效。在冬至前后三天练习,效果都是很明显的。

我的朋友有的练太极拳十几年,可是我与之一接手,便觉得他们身上一点掤劲也没有,有的虽然有掤劲,却感觉很弱。有位朋友说:“我练得很刻苦,很用功,每天站太极桩两个小时,为什么没有别人那样的掤劲功夫?”其实道理很简单,不明理,不懂练功方法,不会调整虚实转换是练不出功夫的。

太极拳不仅是拳脚功夫,而且是头脑、心灵中的功夫。要知道太极就是天地,太极就是阴阳,要和天地相合,和四时共鸣,要知道季节和人体经络有密切的联系。冬至一阳生,就容易打开肾经,肾经通畅,人就骨坚髓满,练出来的掤劲就特别松弹,结果便是腰松体健,这一点不可不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