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内丹者,乃为人身“精气神”之凝聚也。精气神是人身之“三宝”。道经云:“天有三宝日月星,人有三宝精气神,地有三宝风水火。”“三宝”又称“三元”。即:元精、元气、元神也。元精者,有三,父母先天遗传之精,后天饮食之精,呼吸天地之精。元气者,为元精之化生,元气凝聚则为元精,元精生化则为元气。元神者,元精元气之体现,乃形而上者也。精足、气足,则神足,在外表现精神,在内表现心理。三者关系可喻谓:精为粒,气为波,神为场。三者为一物,一物可分三。粒为静,波为动,场为圆。三者乃为能量之不同形式而已。

丹有三田。养丹之处乃为田。谓之“丹田”。人身丹田有三处:上丹田为泥丸宫,大脑中央,印堂与风府前后连线与身体上下中轴线相交处;中丹田为胸中膛,膻中与夹脊处前后连线与人身上下轴线相交处;下丹田为小腹中央,肚脐和命门前后连线与人身上下轴线相交处。“三田”各家说法不一,大致如此也。

丹之作用。上丹养脑,益智开慧,激发潜能;中丹养脏,心肝脾肺肾相生相克,气血循环五脏气俱全去百病,心胸豁达,诸事顺遂;下丹养腑,胃、胆、小肠、大肠、膀胱、三焦,六腑与五脏,互为络属,营卫互为表里,气血运化正常,四肢百骸,强健发达。三丹统而谓之,人身之总能量。能量可谓用处之大也,人的一切一切之活动,离不开能量之供应。没有能量之供应,则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人的任何事情也干不成。养生与技击,仅体现运用部分之能量而已。能量聚则为丹,散则为精、为气、为神。

炼丹之方法,分为静功和动功两种。

静功者,从姿势分,又分为:站、坐、卧;从下手方法分,又分为:意守,搬运。意守乃为意守住丹田部位,由精气神自行灌注,久之成丹。搬运乃为两种,一是小周天,即,用意念调动气绕行任督二脉循环,一圈一个小周天。二是大周天,即,意念调动气绕十二经脉以及奇经八脉、络脉、孙脉等在全身经络中运行,一圈一个大周天。大、小周天运气掌握火候,将精气神凝聚在丹田以成丹。此乃为静中之动也。

动功者,动功方法很多,太极拳道之动功则在拳架盘炼之中。其方法,要求形体四肢之动作,每动必是走圆圈。精气神则在形体走圆圈之过程中,不断接受采纳天地自然之精微灵气,进入体内和先天与后天精微之气合为一体,沿循其轨迹,而往返运化,久而运行凝聚之能量,会聚丹田而成丹。

丹之动力之作用。丹是能量之汇集。太极拳道盘架之训练,乃为炼丹。盘架越多,能量积累越多。此能量可运用疗病健身。可使人延年益寿,达到养生之目的。在推手、散手和实战中,则能产生不可思议之效果。主要原因是通过盘架之后,形体各部分,已节节贯串,能够在有意或无意的情况下迅速调整精气神,进行释放。产生如触电之感觉,或产生极大之杀伤力。养生和技击之动力来源于能量之积累。来源于丹之修炼也。

能量之具体运用。能量在太极拳道盘架、推手、散手的具体运用时,是随动作之变化而运行的。在这里为便于叙述,将能量还用气来叙述。气在随外形动作变化,待有一定之感觉之后,具备了一定之功底时,外形动作之变化则是随内气运行而变化的。此乃谓,先由外及内,再由内及外也。当内外不分,浑然一体时,则达到了应物自然之境矣。在此,仅以太极拳道架子的起势为例,从外形到内气,从外气和内气的混合到外形之姿势动作之完成进行一下描述。文字叙述,常常词不达意。有时不能同时叙述外形和内气的变化和运行情况,只能学者从文字中去慢慢体会之,在实际操作中比较简单。如下述:

静态时。面向东站立,两脚与肩同宽。

头部:头顶上顶,发有冲冠之意,乃顶头悬也。下颏微收并和身体中轴线之夹角成 45°,谓喉头永不抛也。两眼平视,内视鼻尖,眼神不外露,精神内敛之谓也。两耳轮向后贴脑后裹,意听八方,谓之振耳听风也。鼻尖对准肚脐,嘴似闭非闭,舌顶上颚,牙齿轻扣,呼吸自然顺畅,气道畅通之谓也。

躯干部:空胸实腹,前裹后拔,正腰落胯,尾闾中正。脊椎骨放松,上下对拉拔长,节节贯串,附合生理弯曲,五脏六腑安放适度,平心静气,气自沉丹田。
上肢:沉肩坠肘,两手伸直,四指微分开,食指拇指并拢,中指和小臂中轴线在一条直线上,自然贴于裤缝,拇指向前,掌心贴腿,两臂松坠下沉,如无筋肉相连时,有自动脱落之感。

下肢:腿站直,膝盖放松,脚平踩地面,踝关节放松,脚尖向前和膝对照一个方向,不能偏离。从上至下,节节放松贯串,百会穴、会阴穴、脚弓背在一条垂线上,乃为,中轴线和重力线吻合。

动态时。从头顶上丹田,经胸腔中丹田至小腹下丹田,内气由上到下,凝聚在下丹田,略停片刻,再开始行拳盘架。盘架开始,内气从下丹田分三路而下,主流下至会阴穴,另两路分别从腿内前侧下行至脚掌涌泉穴。此时,外形动作,左脚向前上一步,右脚也随左脚向前上步。在上步时,脚下涌泉穴之地气和从腿内前侧下行之内气合为一气,从腿后外侧而上行,上行至尾闾长强穴与由中间主流到长强穴之内气,三气合一,沿督脉上行。此时,两臂由体两侧从下向上向头顶划弧。沿督脉上行之内气至夹脊穴时,分两路,主流继续上行过玉枕穴到百会穴;一路进入中丹田,再分两路分别沿两臂外侧向两手掌运行至五指尖和劳宫穴。两手掌向上划弧至头顶时,五指和劳宫穴采纳天气和两手上内气合为一气随两手臂在身前下落,一部分从百会穴进入和督脉上行之内气,合为一气进入上丹田。一部分沿任脉下行,再分两路,一路进入中丹田,一部分沿任脉继续下行之下丹田。同时,两手臂下落到位。上丹田、中丹田和中脉之气和任脉之气同时会聚在下丹田。同时两手之气和两脚之气,在外形上从空间也构成一个回路。

此时,完成了太极起势动作。可见内气与外气形成了几个循环。一个是任督二脉的小周天,一个是上肢和中丹田的回路,一个是任脉和中脉的回路,一个是下肢与下丹田的回路,还有一个是内外气、上下肢和躯干的大周天回路。

注意:以上内外气回路,在初级阶段感觉不出,而是随着功夫之加深逐渐体验出的,不能用意强求,要顺其自然而得,否则,气路受阻力,容易出偏。学者应注意,要在明师指点下进行。由此可见,一势之运行就有很多气圈,整个拳架之反复之练习,则有无穷之气圈,此圈即场,即为太极能量场,乃为太极拳道养生与技击的根本能源,是产生良好效果之动力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