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陈式太极拳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三百余年,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拳学理论。从这些理论中,我们可以看出陈式太极拳与《孙子兵法》在战略战术上有很多的共通之处。

一、“兵不厌诈”。遇敌交战,双方动作不时地变化,运动速度,幅度大小,手足的劲力、角度等等无法预测。双方为取得胜利均会使用一些奇诡的招式进行攻防。功夫高深者能精神内涵,机宜尽蕴,运用战术手段闪惊巧取,避其锋芒,抢先进攻之。

《陈氏太极拳汇宗.用武要言》曰:拳术如战术,击其尤备,袭其不意,乘击而袭,乘袭而击。“钓掤逼揽人人晓,闪惊巧取有谁知,佯输诈走谁之败,引诱回冲致胜归。”

《孙子兵法,计篇》云:“兵者,诡道也,远而示之,近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之。”

陈氏拳论同孙武兵法对照,有三点相同处

l、佯输诈走,利而诱之;2、击其不备,袭其不意;3、强而避之,闪惊巧取。

二、“知已知彼,百战不殆”。散打中应掌握好时机,须悟人劲,探测对方动向,临机应变,瞬间发力。所谓“电光猛闪,其陕无比”

《陈氏太极拳汇宗. 用武要言》曰:“捶自心发,拳随意发,总要知己知彼随机应变。”“二人相敌,性命所关,外观诸人,内观诸己,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太极拳十大要论》曰:“若火机之内攻,发之而不及掩耳。”“虎威比猛,鹰扬比疾。”

《孙子兵法. 作战篇》和《孙子兵法.谋攻篇》云“知礦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兵贵胜,不贵久。”“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其疾如风,不动如山,动如雷震。”

二者对照可看出陈氏太极拳明显引用了孙武“兵贵胜,不贵久”和“知己知彼”的战略思想。得机得势,乘而发之,使对方无从反应和运化。进攻如同迅雷不及掩耳一样。灵活运用战术,有进攻有防御,忌盲目。做到知己知彼,有把握的打击对方。

三、“方则止,圆则行”。散打除做好防御外,还应圆转灵活,八而转换,触处成圆,滚卷起落,圆直变化,易化易发,能攻能守,转引转击应付自如。
《陈氏太极拳汇宗.拳经总论》曰:“人身处处皆太极,一动静俱浑然。”“神穆穆貌皇皇,气象混沦,虚灵具一心。”“足随手运圆转如神。”“凡手足一动一静要令其转圈。”陈鑫先生云:“圆转自如,浑浩流行,绝不滞机.每势完仍归到浑然一太极气象,绝无迹象可寻,端绪可指。”终而复始,始而复终,惟始与终,循环无穷。”转引转击,一片神灵。”“至虚至灵,一举一动俱是太极图象。”

《孙于兵法. 势篇》云:“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山。”“善战者,求之干勇,不责于人,故胜择人而任势,具战人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故善于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山。”

陈氏太极拳拳论可能是受到“浑浑沌沌形圆而不败”等上述观点的启发。创出“圆转如神”、“终而

始循环无穷”、“转引转击”等技击理论。圆形势无定势,变化多端,浑然一体为陈氏拳技击和防御的中心指导思想。

四、“避实击虚”。技击时要主动牵制和触动对方,观其虚实,避开防守部位,乘势借力攻击弱点,以改变对方虚实运动方向。

《陈氏太极拳汇宗.用武要言》日:“虚而实击,实而虚之,避实击虚。”“势虽不恈,而动归与一,上欲动而下自随之,下欲动而上自领之上下动而中部应之。”当其静也,阴阳所存,无迹可寻,丛其动也,看似至柔,其实至刚,看似至刚,其实至柔刚柔皆具,阴阳合德。”“一开一合有变有常,虛实兼到,忽现忽藏虚中有实,实中有虚。”

《孙子兵法.虚实篇》云:“作之而知动静之理。”“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虛。”“故五行无常胜,四时无常住,日有短长,月有死生。”“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备左则右寡,备右则左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

由此看出陈氏太极拳是创造性的、科学的采用了周身一家,虚实兼顾、避强攻弱和乘隙而进的军事搏击观点。

五、“以迂为直,后发先至”。搏击吋应灵活运用拳势,引诱对手,迂回对方,乘虛而入,所谓:“迂回侧击为奇”。强敌进攻,要采取防御方法,退让避其锋芒,在敌力旧劲已过,新劲未生之际迅速攻击。

《陈氏太极拳汇宗》“天地间未有一住而下返者,亦未尝有直而无曲昔矣,盖物有对待,势有回返。”“当退则退,速其气而回转扶势。”陈鑫云:“太极拳缠法也,不明此不明拳。 ”“沿路缠绵,静运无慌。”

《孙子兵法.军争篇》”先知迂直之计者胜,此军争之法也。”“兵之情重速,乘人不及。”“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故迂其途,而诱之以利,后人发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计昔也。”

陈氏拳采用孙武的迂回战术,既可避其锋芒,又可攻其不备,迂回理论作为陈氏拳的核心缠丝理论。缠丝劲处处能迂回牵制对方,能因势利导,能乘势攻击,还能使对方无可乘之机,最后达到“转引转击”的神奇效果。

六、“常山之蛇,首尾兼顾”。双方对阵应沉着冷静,外示安逸,静观其变,当发现对手有空隙、弱点后,应一触即发,使其不及抵御。在防御时应灵活顺势而变,宛如常山蛇之形。

《陈氏太极拳汇宗》曰:“前后合住精,外面之形,秀若处女,不可带狂张气,一片幽用之神,尽是大雅风规。”陈鑫云:“两肩掸下、两肘沉下秀若处女,见人肆若猛虎下山。”又云:“击首尾动精神贯,击尾首动脉胳通,当中一击首尾动,上下四旁扣如弓。”

《孙子兵法.地篇》云:“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牢然者,常山之蛇也。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中则首尾俱至。”“以决战事,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逸,敌不及拒。”“势如行弩,节如发机。”

以上对照看出:陈氏拳借鉴鉴了孙武“静若处女,动如脱兔”与常山之蛇自卫反击及相互策应的本领。使自己浑身上下犹如弓箭张开满弓一样,挨着身体何处,何处可击。

虽然世间武术大多同兵法有联系,吾认为唯陈式太极拳最为突出,陈式太极拳与孙武兵法有异曲同工之道,从陈氏创拳者的技击战略轨迹中看出,陈氏拳明显的吸取了孙武的兵法理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