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气功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孟昭威
气功经络自我保健按摩,是我多年以来根据经络的生理活动规律,结合实践,总结而成的保健方法。现介绍如下。

六宇气诀

这是一种深吸气后,念字呼气的气功保健法。其次序是:呵--心,呼--脾,咽--肺,嘘--肝,嘻--三焦,吹--肾。

练功时,闭口吸气,要长,想气从脚尖入,上达丹田;呼气时开口呼气,要短,想气从脚尖出。气出入皆不得闻声。如此每字皆重复六遍;六字共三十六遍,是谓三十六小周天。练完全部六字气诀的需半小时。
循经按摩

一、头部功法

1.摩顶:两手相搓六次,掌心向下,
自前额起向后摩至大椎一次。照此重复十二次。

2.摩面:两手相搓六次,掌心向下,自前额起向下摩面,两大指紧贴鼻边,直过下颏骨。照此重复十二次。

3.摩颈:两手相交。先后自耳下摩颈,左右各十二次。

4.摩耳:屈二食指在前,拇指在后,左右同侧,夹二耳,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反复摩三十六次。然后用拇食二指夹按压耳屏及对耳屏,默数六十,约一分钟。
5.摩眼:屈左右拇指关节揉按睛明穴(足太阳膀胱经起点)六次,次用拇指背自睛明向上分向眼框上两侧微用力摩至太阳穴。微动二至三次。再同样回原处,揉按睛明穴六次,然后照前向下,分向眼框下两侧微用力摩至太阳穴。微动二至三次。如此上下各六次共十二次。

6.摩鼻:用左右二手大指根部内侧,按摩鼻两侧,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自上额发际向下摩至下颏后,再向上摩至发际,向下时用食指循鼻梁摩下。如此反复十二次。然后按压鼻两侧,默数六十,约一分钟。

7.按揉人中和承浆:用左右二手拇指第一关节,一手放在人中,一手放在承浆。各按揉六次;然后左右上下交换,再按揉六次。上下各镑揉十二遍后,用第一拇指关节按在人中和承浆二穴上,微用力,停留默数六十,约一分钟。

8.按揉风池:用左右二手拇指按揉后头骨凹陷处左右风池三十六次,微用力,停留默数六十,约一分钟。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