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游戏 >传统游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编辑:系统

常见的过家家,踢毽,放风筝,围棋之类的就不说了。说说比较少见的。

走马灯

亦作“ 马骑镫 ”。宋代就已经出现。宋代吴自牧的著作《梦粱录》述及南宋京城临安夜市时,已指出其中有买卖走马灯的。周密《武林旧事》在记述临安「灯品」时也说:「若沙戏影灯,马骑人物,旋转如飞。」可见,走马灯在南宋时巳极为盛行。在一个或方或圆的纸灯笼中,插一铁丝作立轴,轴上方装一叶轮,其轴中央装两根交叉细铁丝,在铁丝每一端黏上人、马之类的剪纸。当灯笼内灯烛点燃后,热气上升,形成气流,从而推动叶轮旋转,於是剪纸随轮轴转动。它们的影子投射到灯笼纸罩上。从外面看,便成为清末《燕京岁时记》一书中所述「车驰马骤、团团不休」之景况。走马灯虽是个玩具,但其与近代燃气轮机的原理,却如出一辙。

缘竿

缘竿是中国秦汉时期一种爬竿运动。事实上,这项活动在春秋时期就有了。缘即爬之意,通过攀爬在竿上展示不同的技巧。在中国古代属于民间体操项目,也常被皇家作为礼仪队伍用于出行等大型活动中。而发展至今,缘竿被广泛应用于杂技当中,人们在杂技双爬杆中看到其惊险的技艺,双爬杆技巧难度让人叹为观止,但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依然保持着爬竿运动,每年都有举办类似活动,在少数民族运动会中也有这个项目。宋·周密《齐东野语·曹西士上竿诗》:“赴镇之日,朝绅置酒以饯,适有呈缘竿伎者。”

七巧板

又名“乞巧板”、“七巧牌”、“智慧板”,可称拼摆类游戏的主要代表。清陆以湄在《冷庐杂识》中记载:“宋黄伯恩燕几图,以方几七,长短相参,衍为二十五体,变为六十八名。明严澈蝶几图,则又变通其制,以勾股之形,作三角相错形,如蝶翅。其式三,其制六,其数十有三,其变化之式,凡一百有余。近又有七巧图,其式五,其数七,其变化之式多至千余。体物肖形,随手变幻,盖游戏之具,足以排闷破寂,故世俗皆喜为之。”这基本说明了七巧板的渊源与发展,即宋代的燕几图到明代发展为蝶几图,到清初演变成了七巧图。七巧板巧妙借助几何学原理,通过对一个正方形平面的对称分割,而形成几块可以拼组大量事物形体的几何形状,并可将大量事物的三维空间形态转化为二维平面形态,不仅可以丰富儿童的想象力、锻炼儿童的空间感知能力,还可以提高儿童的智力水平。七巧板现已广泛流行于世界各国,被称为“唐图”,国外还有专门研究解七巧板问题的电脑程序。

捶丸

捶丸又名“地打球”,源于唐代的“步打球”。玩时分为两队,持棒击球,以击中对方球门为胜,如今之曲棍球。元代宁志老人编写的《丸经》一书,更让人不得不细细玩味捶丸与现代高尔夫的关系。《丸经》记载,中国在宋朝已出现捶丸运动,当时最爱追逐小白球的帝王当属宋徽宗与金章宗。两人平日「深求古人之宜制,而益致其精也」,就像现代人藉助教练与教学录像带来改善球技,两位帝王则三不五时以古为师,让球技精益求精。至于帝王的球杆,则以纯金打造缘边,顶上缀饰玉器,结束球戏后,两人的球具不装在球袋而收藏在锦盒中,所谓「盛以锦囊,击以彩棒,碾玉缀顶,饰金缘边」,今天八、九十万一套的名贵球具与之相较起来恐怕都嫌寒碜。

又名“咬字”,是汉语的一种修辞手法,后也成为一种游戏。玩法是:第一人说一句诗词或成语、俗语,第二人续说一句,起首一字须是第一句的最后一个字(严格的要求字须是同一个字,一般只需音同即可),以下依次类推。当今十分流行的“文字接龙”游戏即是其翻版。语言文字游戏对训练儿童的语言能力十分有效,为儿童所喜闻乐见。其中的回文、拆白道字、敲诗等游戏需有一定的语文基础方可进行,而像绕口令、猜谜语、拍七、顶针续麻等。

鸠车

鸠车是古代小男孩们最喜欢的玩具。 鸠车的形状像鸟形,是一种两轮有长柄的玩具。日本收藏有较完整的一件汉代铜质鸠车,两轮,有长尾,尾端扁平,强力牵曳,则尾部翘起,若缓行,则尾端摩地,正可以仿拟鸠鸟飞翔和行走时的不同形态。

百草

也称“斗草”。源于周代,到了南北朝,南方渐渐把斗百草演变为端午的文化娱乐风俗。宗懔《荆楚岁时记》载:“五月五日,四民并蹋百草,又有斗百草之戏。”端午节斗百草,不但民间有,宫中也有。《刘宾客嘉话录》记载:“中宗朝,乐安公主五日斗草,欲广其物色,令驰骑取之。”说的是乐安公主为了赢得斗百草,端午前就令人前往南海取“美须”来斗草。

一说有武斗和文斗两种方法。

“武斗”即采一些有“草头”的草(如车前草)或花打成结,双方互套,然后再拉,谁的花草断了,谁就输了。

“文斗”以花草名相对,如狗耳草对鸡冠花,以答对精巧者为胜。《红楼梦》六十二回:外面小螺和香菱、芳官、蕊官、藕官、豆官等四五人,都满园中顽了一回,大家采了些花草来兜着,坐在花草堆中斗草。这个说:“我有观音柳。”那个说:“我有罗汉松。”那个又说:“我有君子竹。”这个又说:“我有美人蕉。”这个又说:“我有星星翠。”那个说:“我有月月红。”这个又说:“我有《牡丹亭》上的牡丹花。”那个又说:“我有《琵琶记》里枇杷果。”……

他们初是以实花来斗,斗到后,越斗越来劲,韵味愈斗愈浓。

斗百草之戏之所以受欢迎,最初是因为古俗认为五月为恶月、毒月,必须斗百草采集百草来解厄,以渡过难关。到了六朝后期,斗百草逐渐成了一种游戏习俗。唐以来,斗百草愈渐成为妇女和孩童的玩意儿。斗草以后演变出专属妇女的斗花比赛。上至宫廷贵妃,下至乡野村妇都热衷参与。

孔明锁,也叫八卦锁、鲁班锁,是中国古代传统的土木建筑固定结合器,它起源于中国古代建筑中首创的榫卯结构。相传由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的鲁班发明。(另传说由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

这种三维的拼插器具内部的凹凸部分(即榫卯结构)啮合,十分巧妙。在三国时期孔明把鲁班的这种发明制成了一种玩具——孔明锁。原创为木质结构,外观看是严丝合缝的十字立方体。 孔明锁类玩具比较多,形状和内部的构造各不相同,一般都是易拆难装。拼装时需要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分析其内部结构。它有利于开发大脑,灵活手指,是一种很好的益智玩具。

投壶

据《礼记·投壶》记载,以盛酒的壶口作标的,在一定的距离间投矢,以投入多少计筹决胜负,负者罚酒。常在宴会上玩,以助酒兴。

王建的《宫词》之七十七写道:“分朋闲坐赌樱桃,收却投壶玉腕劳。”宫女们分成两群赌樱桃玩,玩投壶这种游戏玩得手腕酸疼。据《旧唐书》卷16《穆宗纪》记载,给事中丁公着说:“前代名士,良辰宴聚,或清谈赋诗投壶雅歌,以杯酌献酬,不至于乱。”在酒席宴上,士大夫们饮酒、赋诗,还玩投壶这种游戏。

双陆

在我国古代的博戏中,除了六博以外,还有一种叫“双陆”的盘局游戏曾经风行一时。这种棋戏在古代又叫“握槊”、“长行”,另外还有“波罗塞戏”的别名。关于双陆在中国的出现,有着多种说法。《事物纪原》一书说,三国时曹魏“陈思王曹子建制双陆,置投子二”。而《山樵暇语》则认为“双陆出天竺(今印度)……其流入中国则自曹植始之也”。上述二种看法虽在双陆的起源方面相异,但均以汉魏之际作为在中国出现的始发点,表明双陆这一棋戏于三国时已在中国流行了。宋人洪遵著有《谱双》一书,书中列出北双陆、大食双陆、广州双陆、真腊阇婆双陆、南皮双陆、日本双陆等多种。制度不尽相同,玩法、称谓、术语互有歧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