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杂技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两个杂技节目获国际大奖 咱河北还有这“八大怪”你知道吗?

10月22日,第二届以色列国际马戏节在以色列西部城市阿什杜德落下帷幕,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选派的节目《粉墨雅韵——晃梯顶技》和《地圈》分别荣获金奖和铜奖。

《粉墨雅韵——晃梯顶技》曾在第十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荣获银狮奖。该节目把传统的京剧水袖等国粹艺术元素巧妙地融合在杂技表演里,演员惊人的技巧和平衡能力在民族风中得到淋漓尽致展现,创造出杂技艺术的惊险技巧与中国传统戏曲完美融合的境界。

《地圈》是省杂技团经典保留节目,曾获第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银狮奖。

吴桥杂技是河北省的汉族民俗杂技艺术。提到“杂技之乡”人们多以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素称。2006年吴桥杂技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谣说:“上至九十九,下至才会走,吴桥耍玩艺儿,人人有一手”。

吴桥人喜爱杂技这与他们过去的生活环境有关。吴桥县位于古黄河下游。西有大运河,东靠四女寺河,纵横河流占去大片土地,且土地盐碱瘠薄,水灾频繁,又是历兵战乱之地,人民生活苦不堪言,人们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好打个跟头,变套戏法,耍耍大刀,玩玩猴子、巴狗之类的小动物,浪迹江湖、卖艺糊口。

吴桥杂技世界里有“八大怪”,哪八个你知道吗?

“鬼手”老人在吴桥杂技世界八大怪中排名首位,“鬼手”一名源于王保合老人1999年在香港九龙艺术中心演出时,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看完表演,称王保合为“鬼手”,并提笔写下“三仙归洞、五指诡奇”,从此王保和的“鬼手”雅号便流传开来。

第二怪:高福洲白菜肚皮切青菜。高福洲18岁时曾创1小时劈破300块砖纪录,人送绰号“小钢炮”。

小钢炮高福州肚皮上切青菜,刀起刀落,菜叶横飞,肚皮却毫发无伤。他一身硬功夫,只见他运气——下蹲——扭胯——举掌,手切红砖,掌劈顽石,砖石横飞,视若等闲,间或加一些幽默逗趣的语言动作,让人看得亦惊亦喜。

第三怪:李印怀眼里扎出钢针来。李印怀擅长表演吞铁球、吞宝剑,由于此人长得瘦,人送绰号“皮包骨”。

李怀印老人家8岁学徒,15岁就登台演出,他擅长表演:吞铁球、吞宝剑、二龙吐须等节目”。

第四怪:何书森鼻子能当嘴。何书森嘴抽香烟鼻吹唢呐,此人15岁开始练习鼻奏唢呐,人送绰号“吹破天”。

第五怪:魏春华千斤大缸蹬得快

第六怪:郭树桐能让老鼠提水碾荞麦。郭树桐师从驯化大师张凤楼,人送绰号“老鼠郭”。

第七怪:李亮刀山爬上云霄外。李亮15岁登台,人送绰号“怪腿李”。

第八怪:廖鹏双手书法唱梅派。廖鹏6岁登台,擅长双手书画,同时可演唱评剧京剧等戏种,人送绰号“六岁红”。

除了八大怪,吴桥杂技世界里还有很多让人瞠目结舌的绝活儿。

比方说,保定张和群表演的“吞剑挂重物”,双脚踩在锋利的刀刃上,口中吞下一根六七公分长的钢剑,剑柄上再挂一个26公斤斤重的女孩儿。

“二鬼摔跤”

“画眉张”口技第三代传人张新房、张新通表演的口技对话新鲜活泼、技艺精湛,活脱脱两只“百灵鸟”在嬉笑聊天。

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咱河北杂技人做不到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