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武术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古代剑术与现代剑术的发展历程

千百年来,武术走过了艰难而又曲折的道路,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代代人的传承与发展,使它成为历史的文化遗产,那么剑术的起源与发展是什么样的?现代剑术又是什么样的?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剑术的起源与发展

剑为我国古兵器,曾被誉为“百兵之君”。剑术古代称之为“剑道”。《汉书·艺文志》兵伎巧中曾列有“剑道”三十八篇,是对当时剑术的理论总结,可惜现已失传。

中国剑术的历史相当久远,据《史记·黄帝本纪》记载:“帝采首山之铜铸剑,以天文古字题铭其上。”《管子·数地篇》记载:“昔葛天庐之山,发而出金,蚩尤受而制之,以为剑、铠、矛、戟,此剑之始也。”在此后的夏、商、西周各代中,皆有铸剑的历史记载。

西周之前,战争以车为主,戟、矛、戈、殳等长兵器占重要地位,剑只作为统治者的权贵象征和护身武器。到了春秋战国时期,战争频繁,骑兵、步兵兴起,剑在兵器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这时剑的品种、数量、质量都大大提高,出现了一批制剑的能工巧匠和众多的“宝剑”、“利剑”、“良剑”。

随着剑术技术的提高和发展,剑术理论也日趋成熟。《庄子·论剑》中说:“夫为剑者,示之以虚,开之以利,后之以发,先之以至。”对剑术的虚实相兼、后发先至、因敌变化的技法秦汉时期,剑术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与剑相关的事件常常成为历史的见证,如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从武器上来看,这是一场短剑对长剑的搏斗。

唐宋时期,剑术重又振兴。朝野上下,文武将相,儒道戏杂,莫不以习武学剑为能事。著名诗人李白,自称“十五好剑术,三十成文章”。王维自称“读书复骑射,带剑游淮阴”。杜甫平生以剑为伴,“酒阑拔剑肝胆露”,“拔剑或与蛟龙争”。他们不仅是一代文豪诗圣,而且也是“起舞拂长剑,四座皆扬眉”的剑术高手。著名画家吴道子、书法家张旭,在观看了舞剑之后,都深受启发和激励,书画“若有神助”,技艺大为长进。这证明了剑术不仅在技击方面有独到之处,而且在精神上,艺术上,也具有特殊的感染力。

民间剑术活动,在唐宋时期有长足发展。据记载,当时庶民百姓,每逢劳作空隙,“击剑相试,观者络绎不绝”。宋代诗人苏轼,对民间的武术发展给予了热情歌颂。他曾写道:“提剑本是耕田夫,横行天下竟何事。”这一时期,剑术在“百戏”队伍里,在街头艺人中,也有广泛的开展。公孙大娘、李十二娘都是当时街头著名女艺人和舞剑能手。

元代以后,武术经历了坎坷不平的发展道路,剑术的发展也是这样。元朝统治者严禁民间习武和收藏兵器,规定“教人兵艺,仗之”,致使剑术流传受到压抑。

明代是武术重获发展的时期,出现了很多武术流派。当时虽然火器已经广泛地应用于战争,但武术的军事价值并未消失。如著名战将俞大猷、戚继光、何良臣、茅元仪等在撰写的各种军事著作中,对包括剑术在内的各种武术器械及各种拳法,皆有专门论述。与此同时武术的体育作用愈加显著,剑术作为武术健身手段,更加广泛流传于民间僧俗之中,明末武术家吴殳,五十岁时还向渔阳老人学习剑法,写成《剑诀》传于世。

清朝虽然也三令五申地禁止民间武术,但武术却更加隐蔽地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流传。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众多武术门派,随之也产生了各门各派的剑法,剑术呈现出千姿百态、各具特色的新局面。

明清两代的武术虽然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形成了许多武术的门派、流派,但是剑术的地位却远不如古代显著。其表现之一就是剑术在军事上的地位下降。在当时重要的军事著作中,剑术皆不占重要位置,如《续武经总要》、《阵记》、《纪效新书》和《武备志》等著作,多认为“拳、棍为诸艺之本源”。

中华武术分为拳术和器械,中国剑术的历史相当久远,现在社会上也出现了众多武术门派,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现代剑术是如何的?

现代剑术

国民党统治时期,虽然从中央到地方设立了一些“国术馆”,甚至有些人提出了“提倡国粹”、“国术救国”的旗号,然而实际上武术并未受到重视。一些武术家生活得不到保证,群众武术活动处于自发自流状态,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中华武术基本停滞不前。

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术作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以被专家、学者和拳师们挖掘、整理和继承,在此基础上武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出现了群众性练武的热潮。剑术作为主要武术项目,更是备受人们的喜爱,其内容不断丰富发展,技术日益充实提高。

现代的剑术以套路为主要形式,其特点轻盈敏捷,优美潇洒,气势流畅,灵活多变,刚柔相济,吞吐自如。武术谚语素有“刀如猛虎,剑如飞凤”和“剑走美势”的说法,剑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好者。

现代剑术内容十分丰富,常见的有太极剑、青萍剑、三才剑、三合剑、龙行剑、八卦剑、八仙剑、纯阳剑、绨袍剑、达摩剑、螳螂剑、七星剑、武当剑、飞虹剑、昆仑剑、通背剑、奇形剑、连环剑、龙凤剑、十三剑、醉剑等等,数不胜数。为适应武术教学、训练和竞赛的需要,有关部门还编定了各种剑术套路和竞赛规则,规定了剑术比赛的动作规格和要求,注意纠正“技击至上”和“舞台化”、“体操化”等倾向,从而使剑术沿着推陈出新、古为今用、继承发展、百花齐放的道路发展。

现代剑术的演练大体可分为单练、对练和集体演练三种形式,其中以个人单练为基础。剑术按演练内容可分为单剑、双剑两大类。单剑多为右手正握剑,也有反手剑(剑身背向虎口握剑)、双手剑(剑身及剑柄均较长,双手握柄)的练法;双剑则为左右手正握,两剑呼应成对,协调配合练习。无论单剑、双剑都有长穗、短穗之别,分称为长穗剑、短穗剑,各有不同的技法和特点。

就演练技术风格划分,剑术可分为势剑、行剑、意剑三大类。行剑突出一个“行”字,多在走动而较少定势,要求身法、步法、剑法顺遂协调,气势连贯,动作轻捷,运动中不断变换招术,刚柔相兼,身剑合一。势剑又称站剑,突出一个“定”字,以一招一式见长,特点在于动静分明、桩步稳固、劲力饱满、造型优美和多平衡动作。

意剑突出一个“意”字,要求在剑法运用中突出心意的表现,要求象形取意、意领身随、快慢相兼、绵绵不断、凝神敛气和柔中寓刚,如醉剑、太极剑、八卦剑等等。当然,行剑、势剑、意剑的分法,只是就其运动风格、特色相对而言,其间并无截然界限,实际上任何剑术都需要动静相间、形意兼备、剑与神合、身与剑合、意与气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