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游戏 >传统游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带你穿越时空,看中国古代体育的“洪荒之力”

历史上,中国古代体育出现了射艺、狩猎、百戏、角抵、博弈、马球、蹴鞠、武术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它们其中的一些逐渐演变成当今的体育项目。今天藏拍先生带你一起搭乘时光机穿越时空,看看古代体育的“洪荒之力”。

大家先感受一下~

战国 彩绘射箭俑

汉代 彩绘飞丸杂技俑

汉代 彩绘倒立杂技俑陶奁

汉代 六博俑

中国古代体育,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它是中华民族劳动与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存各类文献典籍有记载如蹴鞠、击鞠、捶丸等不同内涵的中国古代体育运动。

“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宋代诗人陆游在他的《晚春感事》一诗中描述了少年时在咸阳观看蹴鞠比赛的情景。

随着岁月的演化,许多曾经流行的运动项目,逐渐成为今天的体育活动,如射箭、摔跤、赛龙舟、武术和舞龙狮等,它们分别以自身独有的特色展现了中国古代体育的艺术魅力。

为了更好地响应奥运精神的号召,推动全民运动热潮,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中山市博物馆和郑州至为古代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了《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以不同的形式让市民走近体育、领略体育文化的魅力。展览于2016年7月30日至9月11日在中山市博物馆展出。

此次展览图文并茂,同时展出战国彩绘射箭俑、汉代彩绘飞丸杂技俑、北齐镇墓武士俑等珍贵文物。展出的体育文物最远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近至清代,囊括了射艺、狩猎、百戏、角抵、博弈、马球等方面,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中国古代体育的辉煌。

左上: 汉 鹤纹刻划投壶 右上:汉 彩绘投壶 下:汉 绿釉三足投壶

南北朝 负箭俑

清 梅山狩猎神张五郎木雕神像

左:汉 狩猎纹陶壶 右:汉 狩猎纹陶熏炉

上:汉 彩绘陶建鼓舞俑 下:汉 彩绘陶盘鼓舞俑

明代 青花婴戏蹴鞠碗

北宋 角抵俑

汉 俳(pai)优俑群

左:北齐 镇墓武士俑 右:明 黄绿釉瓦将军

元 骑马彩绘俑

到掌眼上挑挑有没有您喜欢的运动健将哈哈,关注掌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