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游戏 >传统游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谁说古代女子生活枯燥?虽然没有手机电脑,但有相扑啊!

宋代是程朱理学产生确立的时期,后人常常对朱熹“存天理,灭人欲”,程颐“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言论印象深刻,又对比唐代女性的开放,普遍认为宋代理学是迫害妇女的开始和典范。

其实,宋代女性地位一点不比唐代差,可参与的活动也很多。拿体育活动来说,内容就很丰富,还有女子相扑呢。

相扑起源于中国(敲黑板,划重点),在古代又称为“角抵”,既是一种竞技又是一种娱乐表演活动。

相扑在宋代发展到高峰,无论在贵族还是百姓中都深受欢迎。《宋史·乐志》记载宫廷宴会项目:“第十九用角抵,宴毕。”相扑表演成宫廷宴会的压轴节目。

民间相扑运动最为繁盛,刘筠记载北宋东京城内的相扑时写道:

“角抵、域鞠,分朋列族。其胜也气若雄虹,其败也形如槁木。”

北宋时甚至出现了专门记述摔跤运动的书籍《角力记》。宋代相扑最引人注目的是出现了一批女性相扑手,南宋临安城内的女性相扑活动最值得一提,《梦梁录》载:

“瓦市相扑者,乃路岐人聚集一等伴侶,以图手之资。先以女飐数对打套子,令人观睹,然后以膂力者争交……及女飐赛关索、囂三娘、黑四姐女众,倶瓦市诸郡争胜,以为雄伟耳。”

这些女相扑手以快速的身法,优美的姿态和动人的形体在男子相扑进行之前上场,主要为制造气氛,吸引群众。

史载北宋仁宗皇帝于嘉祐年间的一个上元日,偕后妃到宣德门观看百戏表演,被女子相扑活动吸引,前往观看,还赏赐银绢给女相扑手,带动了表演走向高潮。

时任谏官的司马光得知此事后,还专门上书直谏,认为女子相扑不合礼法。尽管受到谏官的上诉,也并不妨碍女子相扑在城市市民中的流行,这项符合市民趣味的体存竞技游戏在整个宋代持续兴盛。

【历史很遥远,生活很现实。欢迎关注“趣说风俗史”】

球类运动中较受北宋女性欢迎的还有击鞠。击鞠俗称打马球,是一项骑马击鞠的运动,盛行于唐宋元三代。

唐代马球主要流行于宫廷和军队中,宋代打马球之风更盛,发展为一项民间娱乐活动。

北宋官员刘筠就感慨:“鸣钟平乐宴,击鞠茂陵游。”《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东京城内设有专门的马球比赛场地:

“琼林苑宴殿南面有横街,牙道柳径,乃都人击毬之所。”

北宋女性马球运动也有了较大的发展,宋初大臣宋白有诗云:

“昨日传宣唤打毬,星丸月杖奉宸游。上阳宫女偏矫捷,争得楼前第一筹。”表明宋初宫廷里己经有了女子马球队。

诗人王珪记载了宫廷女子打马球的生动场景:

“内苑宫人学打球,青丝飞控紫骅骝。朝朝结束防宣唤,一样珍珠络辔头。”

宋徽宗时组建的宫廷女子马球队技艺最高,每逢佳节还组织表演供百姓观赏,深受京中市民欢迎。

《东京梦华录》里详细记载了宋徽宗的宫廷女子马球队在开封金明池宝津楼前为百姓表演打马球的情景。

宋徽宗自己还曾赋诗赞曰:“控马攀鞍事打球,花袍束带竞风流。盈盈巧学男儿拜,唯喜先赢第一筹。”

可见,宋人十分欣赏女子打马球的讽爽英姿。宋代女子也热衷于观看马球表演,宋真宗时的大臣孙何记录了女子争相观看击翰表演的热闹场景:

“突兀键场锦绣峰,游人士女拥千重。”

当然,蹴鞠也是北宋女性喜爱的体育活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