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游戏 >传统游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一、射艺

射箭在中国古代不仅仅是重要的军事技能,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有重要地位,甚至成为男子成年的标志。在中国古代学校教育中,对于射箭技术的检验,规定了“白矢、参连、郯注、裹尺、井仪”等五项基本考核内容。


弩机,汉代,四川博物馆藏


射礼

射礼又称礼射,是西周时期统治者以射箭比赛为形式的重要礼仪活动和教育手段。

二、御术与马术

西周时期,御术被列入“六艺”教育的内容之一,并于礼、乐相融合,成为中国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先秦战争主要是车战,因而对于贵族青年来说,学会娴熟地驾车,掌握“御”的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根据车战的实际经验,西周时期总结出五种驾车的技术:五仰,即驾车的技巧。


骑马俑,明代,四川博物馆藏


三、蹴鞠

蹴鞠又称踏鞠、塌鞠或蹙鞠等,是中国古代的一种足球运动,起源于战国以前,在汉代获得极大的发展,唐宋时期最为繁荣,明清时期开始走向衰弱。

2004年7月15日,国际足联宣布:中国古代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


青花蹴鞠纹瓷碗,清代早期,南京博物馆藏


四、马球

马球,又名击鞠、打毬等,学术界一般认为马球系隋末唐初由波斯(今伊朗)经吐蕃传入中原,兴盛干唐代。马球在古代曾作为练式“习战”的为法之一,天宝六年,唐玄宗专门颁昭,将马球作军队训练的课目之一,至唐代后期,马球中娱乐的比重逐渐增重。宋元时期有关马球的实物资料亦多有所见、至明清,马球运动仍较流行,但已从原来的竞赛项目变为击球表演的一种娱乐活动了。


打马球铜镜,唐代,扬州博物馆藏


五、锤丸

捶丸,源于唐代的“步打球”。“步打球”由唐代马球演变而来,是将马球的打法规则与技术变为地面的比赛游戏,类似于现代的曲根球。根据《九经》记载:捶九是在空旷地上画一球基,高球基七步至百步做一定数目的球窝,旁树彩旗,用棒从球基击球入窝,以用棒数少或得穴数多的一方为胜者。

除了规则相似以外,捶九的打与法高尔夫球也有高度的一致性,撞九的击打方式也分为侧旋球、内外旋球等。而且,除了站着击球式还有跪着击球式等各种姿势。


酱釉锤丸,宋代,扬州博物馆藏

六、棋类活动

棋类活动,又称棋戏,是中国古代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它包括围棋、象棋、六博棋、双陆棋等形式。几千年来,它娱乐着世世代代的民众,开启着人们的智慧,同时也满足了人类的竞争心理。

围棋是东亚地区是风流行的体育娱乐活动,在唐代,围棋的开展十分广泛,朝廷专门设立了“棋待诏”,成为专业棋手的开端。围棋在唐代东传至日本、朝鲜等国,并逐渐发展成为日本民族的传统娱乐项目,涌现出了许多围棋高手。


青花对弈图瓷片,明代,扬州博物馆藏



(左)龙泉窑青豆釉棋子罐,元代,四川博物馆藏

(右)玻璃围棋子,明代,南京博物院藏

象棋是中国古代模拟战争而创造的一种游戏,早在战国时期的楚国已流行象棋,至两宋时期,出现了和今日体制、规则相同的象棋。南宋象棋棋盘上增加了河界,至明清时期,中国象棋发展已经十分成熟。


青花珊瑚红象棋子,清代,南通博物苑藏


象牙象棋子,明代,南京博物院藏


六博,六博,又作陆博,是中国古代一种掷采行棋的博戏类游戏,因使用六根博箸所以称为六博,以吃子为胜,是早期的兵种棋戏。汉代朝廷里设有博侍诏职位,善博的人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地位并受到人们的尊敬。魏晋之后,六博棋逐渐失传。


陶六博俑,汉代,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藏


七、角

“角抵”是中国古代的摔跤活动。商周时期称为“角力”,是军队的训结科目之一,春秋战国时期“角力”成为上层社会观赏性体育活动。汉时称“蚩尤戏”、“角抵戏”等,魏晋南北朝时角抵发展为摔跤。唐代一般称角抵,宋代习惯称相扑,明代摔跤沿用唐代旧称“角抵”,清代称为“跤子”。


陶俳优俑,汉代,徐州博物馆藏


八、酒令

酒令是酒与游戏的结合物。比如春秋战国时期的投壶游戏,秦汉之间的即席唱和”等都是一种酒令。但是游戏的发展成了一种带有强制性与结束性的游戏后,就成了既轻松又严肃的一种文化现象了。


牙制状元筹,清代,泰州博物馆藏


九、龙舟

舟竟渡是中国长江以南和东南亚等地流行的水上传统体育活动,在传统的体育项目中非常突出。划龙舟最早是古越人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活动,其起源可追溯至原始社会末期。春秋战国时期龙舟在吴越楚汉等地区流行,并被赋予纪念屈原的意义,形成古代端午赛龙舟的习俗。


陶瓷龙舟,清代,扬州博物馆藏


生瓷龙舟,清代,扬州博物馆藏

十、投壶

投壶亦称射壶,由射礼演化而来一种投性竞赛游戏。春秋时期,贵族士大夫模仿射礼的规则制度,将射箭变为将箭,以酒壶代替箭靶,在宴会酒席上竞赛。投壶虽然是一种娱乐游戏,但它始终伴随着一整套繁琐的礼节,没有完全割断同“礼仪”的联系。这就使投壶的流传范变得狭窄,只服于士大夫阶层。到了清末,随着西方现代体育的传入,投壶退出了历史舞台。


汉代投壶图

十一、儿童体育

中国古代少年儿童的体育娱乐活动早在西周时期就受到了政府的特别重视,并针对各个年龄段孩子制定出不同内容的教育课程,从文舞、式舞到射击、驾车等。

婴戏图即描绘儿童游戏时的画作,又称“戏婴图”。虽名为“婴”,实际是“孩”。画面上的儿童或玩耍,或嬉戏,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唐宋时儿童喜爱步打球、相扑手、蹴鞠等,明清时少儿游戏种类更多,把寓教于乐的手段在童戏上发挥得淋漓尽致。戏婴图一般象征着多子多福,生活美满。


邛窑玩具小儿相抱,宋代,四川博物馆藏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