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杂技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最牛民俗会,娃娃2岁踩高跷5岁舞狮子,哭着也坚持

这两天,河南道口正月火神庙会刚刚落下帷幕,这算是华北地区正月里最后一个大型古庙会了。它囊括了豫北广大地区的民间艺术种类,形式繁多,风格各异,同一庙会表演,这也是我国任何古庙会都无法比拟的,也是非常罕见的。而在庙会现场摄影师看到了另外一个让人惊叹的景象,那就是庙会上一代代传承的娃娃演员们,就是他们在一代代传承着这里的传统文化。

自古至今,河南滑县的古庙会影响一直很大,辐射晋、冀、鲁、豫、津的广大地区,倍受欢迎,素有“东南西北都看遍,不如道口古会转一转”之说。而作为滑县本地人,每每听到敲锣打鼓声都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大抵是因为,在滑县只有正月道口古会过完才算真正过完年,那是本地人在正月里最后也是最盛大的狂欢,万人空巷庆古会,其热闹程度甚至超过了过新年。

在滑县古会期间,到处人山人海,传统节目有河西高跷、军庄秧歌、背阁、抬阁、八卦秋、武术表演、竹马、莲花灯、火龙、花船等,男女演员盛装上阵,从脸谱到服装,无不体现了浓郁的传统文化色彩。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庙会上的娃娃演员们,他们的表演更成了每年滑县古庙会的一大亮点。

在古庙会的表演队伍中,摄影师总会看到旁边有着父母陪伴着的孩子,孩子能参加庙会的表演对于家长们来说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在今年的古会上,摄影师见到的最小的参会表演者仅两岁,而五六岁灵活着踩着高跷的孩子更是到处都是,这些小娃娃们表演起来可谓是一点都不怯场,真可谓是英雄出少年。

因为滑县的民间表演艺术积累深厚,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县22个乡镇均有民间表演艺术团体,表演人员8000余人,而在这些表演艺术团里,娃娃们的传承被看着格外的重要,据现场参加演出的孩子家长们说,舞狮、高跷等各种艺术形式,他们的孩子们都得选一种从小开始练,这样既能让孩子从小强身健体,又把传承几千年传统的手艺传承下去了。

滑县属于豫北地区,而豫北高跷艺术中又有多人是精于武术的著名拳师,把传统的高跷与武术、杂技融为一体,创造了国内独特的武技的高跷,称为“华夏一绝”。很多道口镇上的艺术团队里的家长们都会让孩子从小学高跷,为的是强身健体,也为的以后的古会上能继续传承一些绝技。 古会现场摄影师见到一个2岁的孩子,在踩高跷,还没学稳的小朋友却能在踩着高跷站立10多分钟,是不是让你感叹高手在民间呢?

除了高跷、舞狮也是很多家长让孩子们选择的项目之一。在多数人心中,狮子是祥瑞之兽。每逢春节或庆典活动,人们就会选择舞狮来助兴、祈福。在每年的滑县道口古会上,舞狮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社火表演。图中俩舞狮的小朋友中最小的才5岁,但几天的表演中毫不怯场,孩子的父母说,他们从小就练的,今年就能上场表演很高兴。而像这样的小演员摄影师见到了好几个。

当摄影师看到滑县古会这一个个表演娴熟的娃娃演员后,不得不佩服这里的文化传承。现场参加演出的一些年轻人表示,这是这里的一种传承也是特点,看着这些娃娃演员就想起自己小时候。大家都是这样从小时候过来的,从很小开始练习年年参会。别看才二十多岁,但他们都已经是古会的老演员了。

在道口古会上,摄影师看到最为精彩的要数背阁表演了,而这种民间艺术的表演主力就是一个个的娃娃演员们。背阁表演由上、中、下三部分相互配合。上层表演者称为“上装”,由儿童扮演;化妆一般取材戏曲青衣人物。下层表演者称为“下装”,在整个表演中起基座的作用,由身着戏曲服饰的青壮年扮演。中间部分称为“中节”,是由青壮年捆在背上一铁制背架和用于固定上面儿童的支架组成。

在滑县当地,家长们认为如果孩子能被选中做背阁,那孩子一生都有好运气。但是孩子们有些年龄太小不知道背阁的意义,古庙会期间要在空中站好几个小时,拍摄中,有些小朋友们在空中好奇的张望,也有个别的孩子因为这样的大场面在上面抹眼泪,但是尽管抹眼泪了也在坚持着把演出演完,真的很厉害。

传承数百年的古庙会,传承数百年的的传统民俗表演,三天的庙会让很多专程来赶会的人意犹未尽。但也只能等来年再来了。而庙会上这一个个的小演员更是这百年古庙会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线,在这些孩子身上,摄影师看到了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和魅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