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醉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醉拳一段九十式太白之醉抖金杯和武松铁腿打蒋忠

    醉拳醉酒抖杯(太白之醉抖金杯)

    重心在右,体上升。右手由右前方向下、向回、向右胯上顺时针划弧按杯。左手由左腰侧向左前上方、向前、向下、回转向上顺时针划弧360度云杯后继续向上、过面门前上方回转向下逆时针划弧270度内翻手腕醉酒,然后再向左前方直线抖杯,高于头。体成左半跪步左抖杯势,目视左前方。(图40)

    要点:沉胯、侧肩,抖杯快速有力,云杯时用暗力。
 

    醉拳点摆蹬撩(武松铁腿打蒋忠)

    ①压穿杯左点腿:重心在右,体上升。右脚右外碾地180度成直腿踏实。左脚随右外碾地由左下方离地提起脚背绷直向左侧前上方点腿,高于头。与此同时,左手由左前上方向上、回转向下,向右腋前逆时针划弧压杯,右手由右胯上向体前穿杯。体成穿压杯左点腿势,目视左侧方。(图41)

    要点:展腹、挺胯,上体右侧倾,点肥迅猛有力,力达脚尖。

 

    ②屈膝摆杯:上动不停,重心在右,体下蹲。左脚由左侧上方向下顺时针划弧落地屈膝踏实。与此同时,双手由右侧前顺时针划弧摆杯,左手位于体胸前,右手位于右侧外,屈肘。体成屈膝摆杯势,目视右侧后方。(图42)

    要点:左脚着地轻、稳,摆杯有力。

 

    ③右后摆腿:上动不停,重心左移,体左侧倾。左脚左内碾地90度成微屈膝踏实。右脚随左内碾地由右下方离地脚背绷直向右侧上方顺时针划弧摆腿。双手随右后摆腿顺时针划弧摆杯,右手位于右侧后上方,左手位于左侧前方。体成左独立右摆腿势,目视右侧方。(图43)

    要点,拧腰、摆胯,后摆腿迅猛有力。
 

    ④屈膝压杯:上动不停,上下同动,重心在左,体下蹲。左脚左内碾地30度成屈膝踏实。右脚随左内碾地向上、向右侧后下方顺时针划弧后摆腿,落地成直腿踏实。与此同时,双手由体两侧顺时针划弧摆压杯,右手摆杯压于右侧外屈肘,左手摆杯后位于右胸前。体成屈膝压杯势,目视右侧方。(图44)

    要点:后摆时展腹拧腰、摆肩,右脚着地轻、稳,摆腿、摆杯快速有力。

 

    ⑤转身摆压杯:上动不停,重心右移,体上升。双脚右外碾地150度成屈膝踏实,左脚后跟抬起,前掌着地。与此同时,双手顺时针划弧摆压杯,左手位于左上方屈肘,右手位于右腹前。体成屈膝摆压杯势,目视左前方。(图45)

    要点:拧腰、摆肩、摆胯,摆杯快速有力。

 

    ⑥左蹬腿:上动不停,重心在右,体右侧倾。右脚右外碾地180度成直腿踏实。左脚由左后下方随右外碾地提起,向左侧上方蹬腿,高于头。与此同时,双手由体上下两方逆时针划弧摆杯,右手低于肩,左手高于肩。体成右独立摆杯蹬腿势,目视左侧方。(图46)

    要点:拧腰、摆肩、摆胯、展腹,摆腿摆杯快速有力。 

    ⑦屈膝摆杯:上动不停,重心在右,体下蹲。左脚由左侧上方向下、向右脚内侧顺时针划弧落脚屈膝踏实。右脚在左脚踏实后前掌着地,后跟抬起,屈膝。与此同时,双手由休两侧顺时针划弧摆杯,右手高于头,左手低于腰。体成屈膝摆杯势,目视右前下方。(图47 )

    要点,提气、收腹、松肩,摆杯迅速有力。
 

    ⑧右后撩腿,上动不停,重心在左,上体前倾。右脚前掌用力擦地向后上方逆时针划弧后撩腿,脚背绷直,高于头。与此同时,双手变掌,由休上下两侧划弧摆臂,左手顺时针划弧90度前撩掌,高于肩。右手逆时针划弧约330度后摆臂,高于肩。体成左独立后撩腿势,目视右侧后方。(图48)

    要点:挺腹、展右胯,撩腿、摆臂快速有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