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咏春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咏春拳硬桥硬马贴身短打训练之一胆二力三功夫教学

    几乎所有的武术门派中都有“硬碰硬”的打法,尤其是外家拳拳手更擅长用拳脚击打铁块、石板等硬物,以此训练周身骨骼的硬度,提高实战对敌时的抗击打力与攻击力。

    咏春拳的训练,却并非依赖撞击硬物来提高抗打能力,而是通过长期“对马冲拳”的两人对练,将手臂(指尺骨和桡骨)练得利如斩刀、柔似藤鞭。由于这种练法是通过和人的对抗训练产生的.因此被称为“活性抗打”,与一般通过击打坚硬物获得的抗击打力相比,咏春抗打多了一份弹性和韧性.且功夫一旦上身,即便一段时间不练习,功力也不会减退。

    俗话说得好,一胆二力三功夫。初学技击者与训练有素者的差别往往在于胆量与信心。许多习拳者刚开始实战时都有恐惧的心理,需要用大量的实战模拟训练来攻克心理关。尤其在对马冲拳训练一段时间后,习拳者慢慢找到了冲拳时放松出拳的感觉,此时可以模拟真实的打斗来强化技术,同时培养习拳者的勇气与信心。

    咏春拳是一种贴身近战的拳术,因此要求临敌之际越能快速贴近对手,越能发挥腰马的冲力和劲发于寸的瞬间穿透力,有时宁可挨对手一拳也要近身,在咫尺内发挥贴身短打的优势。

    事实上,许多身经百战的拳手,都是通过一开始“硬碰硬”的强悍打法来提高心理素质与格斗技术,从而取得必胜的信心的。随着日久功深,习拳者可以从“硬桥硬马”的打法,逐渐过渡到“听劲卸力”和“以打为消”的高技巧打法。以下是贴身近战的两种战例:

 

    一、硬桥硬马贴身战法(下图长发为我方,短发为对手)

    (1)当敌我双方处于远距离对峙状态时,我方以右脚在前的前进马姿势站立,以右手问手姿势对敌(图018)

    (2)我方迅速进马接近对手,右手标向对方咽喉;对手见机甚快,迅速出右拳攻我方面门,左手挡开我方右手攻击;与此同时,我方左手护手向外拍开对方右拳,双方呈近身互制状(图019)

    (3)我方继续进马.贴身沉肘发力,以右臂尺骨震开对方左手,冲散对手重心,同时右肘击中对方心窝部位(图020)


    二、以打为消迎击战法(下图长发为我方,短发为对方)

    (1)当敌我双方处于远距离对峙状态时,我方以左脚在前的前进马站立,以问手姿势对敌(图021),

    (2)对手上步近身,作势以右拳攻我方头面,我方仍以问手姿势应对(图022)。

    (3)对手发劲迅猛,从我方左臂外门攻人,我方右手护手迅速向外拍开对手右拳,同时前手问手迅速变为口字冲拳,击中对手面门(图023)


    以上是贴身短打的两种打法:第一种是用对马冲拳练得的尺骨硬度与弹性破开对方中路取胜;第二种则是以打为消的迎击战法。相比之下。第二种对习拳者临敌反应速度与技法的要求更高。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