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咏春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咏春拳马分进退而力有整散之进退马冲拳训练

    在咏春拳法的训练中.有“定势发力”和“移动发力”两种形式。定势发力培养习拳者在静止状态下的整体发拳劲力.而移动发力则培养习拳者在动态环境下的整体发拳劲力。

    往往移动发力更接近实战的环境,因为敌我双方始终在不断的移动状态下。而许多习拳者在站定不动的情况下虽然可以发出整劲.可一旦迅速移动起来,却只能发出一臂一腿之力。又变成了散劲.实不足以应付训练有素者连续的攻击和冲撞之力。

    因此,习拳者在通过二字钳羊马的扎马练习与日字冲拳的定势发力练习后。应从静态定势的马步转人到动态的“进退马冲拳”训练中.以提高移动发力时的整体劲力与前冲力。

    “进退马冲拳”的训练分为进马冲拳和退马冲拳两种练法。具体训练方法如下:

 

    一、进马冲拳

    (1)以二字钳羊马姿势站立,右脚置于图中井字格中央.左脚置于井字格外侧格中;右拳在前,左拳置于右肘处.成日字冲拳状(图005),

    (2)以双脚跟为轴,同时向右侧转马旋转约90度角,成双脚一前一后、膝前钳的正身马姿势,双拳以斜45度角向上指向正前方(图006);此时,身体重量按照前四后六的分布方式,前腿承受身体约40%的重量,而后腿作为主支撑腿承受身体约60%的重量。

    (3)右脚轻抬向前进步,自井字格中央踏人正前方格中(图007);同时,左脚迅速上步跟上,踏人井字格中央,左拳向前冲出,右拳回到左肘上方停住(图008)。

    以上为进马冲拳的标准动作,具体训练时,习练者无论右脚在前或者左脚在前,均可以不断地向前进马发拳,以体验前冲之力慢慢上拳头的感觉。从一开始的每进一步发一拳的缓慢有序训练,逐渐过渡到脚下只管进马前冲,拳头密集发拳的快速无序状态。此种训练有助于临敌之际,瞬间进马冲人对手身体中线中,将对手冲得人仰马翻,同时拳头雨点般落在对手脸上,这是咏春拳独特的速战速决法门。

 

    二、退马冲拳

    (1)接图008进马冲拳的动作.左脚自井字格中央迅速后撤到后方格中;同时右拳自左肘上方穿出冲向前方.左拳自右拳下回拉到右肘上方(图009)。

    (2)上动不停.右脚迅速后撤至井字格中央站定(图010)

    退马冲拳的意义在于.临敌之际既可以通过退马的动作,避开对手的凶猛袭击,又可以连环发拳击打对手的要害部位。退马冲拳的训练同样分为有序退马发拳和无序退马发拳两种,习练者须循序渐进,不可一蹴而就。

    须注意,无论进马冲拳还是退马冲拳,刚开始习练时应采取慢练的方式,每进一步发一拳,细细体会身体重J上拳头的感觉.久之则拳架定型,发拳力大而劲整。尤其注意的是,习练者无论进退马动作多快,身形不可以上下或左右起伏过大,更不可以有蹦跳与跺脚的动作,身体重量始终保持前四后六的分布落于前后腿上,整体的步法进退应如风行水面般平稳快捷。

    习练者在熟练掌握进、退马冲拳动作后,可以将进马冲拳和退马冲拳结合起来练习,或进一步发两拳,或退三步发一拳,或随意进退发拳,最终练到进退有度、拳发连环、流畅自然方可达标。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