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咏春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咏春拳正掌和侧掌和横掌应用实战训练教学

    咏春拳正掌在小念头拳法中的运动轨迹.是直线攻击对方中线面门(如图301)。

    正掌多用于攻击对手下巴或胸腹部位;侧掌则大多变作后手护手,既起到防御作用.又用于将对手攻到卜盘的直拳封至中线之外(如图302)。

 

    一、正掌配合侧掌的用法(下图长发为我方.短发为对手)

    当对手出右直拳攻我方头而时,我方左侧掌自外门向内拍开对方攻来之手竹.同时右手正掌自对手右臂下穿出,直击对手下巴,此为连消带打之法(如图303)。

 

    二、侧掌配合日字冲拳的用法

    我方以正身前进马配合右手问手对敌,对手突然近身出后手左直拳.越过我方前锋手直攻头面;我方左侧掌立时将对手左拳拍离中线,同时右手变拳直冲对手面门(如图304一图306),此为迎击之法。

 

    三、横掌的两种用法(注:横掌多用于攻击对手咽喉及肋骨部位,如图307)

    (1)对手迅速近身.以右改拳攻击我方胸部时.我方左手侧掌将其右拳拍离中线.同时右手横掌掌根击中其右肋部位(如图308)。

    (2)我方以正身前进.马配合右手问手对敌,对手突然近身出后手左直拳攻我方头面,我方右手问手变侧掌将其攻击拍离中线;对手迅速出右直拳攻我方下巴,我方右手尺骨侧向发力将其右拳牵引出中线,同时右手变横掌,掌根直击对手咽喉部位(如图309-图312)。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