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咏春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咏春拳习拳发力的五宜五忌教学

    咏春拳是一种注重内外兼修的内家拳术。日字冲拳的练习过程即是习拳者百日筑基的过程,也是普通人从僵化拙劣的散劲发力转人灵动自然的整劲发力的过程。此时.习拳者的思想、心灵、筋骨、气息、反应、体能等方面皆发生质的飞跃。

    在咏春拳法的练习过程中.日字冲拳是开启武者内劲发力的钥匙.一旦日字冲拳劲力练通,则咏春拳其他诸般劲力(如藤条劲、沉劲、柔劲等),随习拳进度,日久自可触类旁通。

    因此,作为一名咏春拳习练者,为求合理的练习一旱出真功。在习拳发劲时(不仅指日字冲拳.也指其他咏春拳手法).若时刻严守以下练习要点,则易事半功倍。

 

    一、发力练习五宜

    (1)松而不懈.紧而不似。

    (2)触点发力,松握紧发。

    (3)勇猛精进,定时定址。

    (4)动静兼修.快慢有度。

    (5)立足实战,练打合一。

    以上发力练习五宜中,“松而不懈”指发力时身体肌肉放松而精神不懈怠,“紧而不僵”指动作间架紧凑而不僵化。

    “触点发力”指接触目标的瞬间方始发力,而不是在距离目标尚远时就暴露发力痕迹,更忌讳远距离大抡大劈;“松握紧发”指未接触目标前拳头、手臂与周身都是放松的,只有在接触目标的瞬间拳头才适度握紧。

    “勇猛精进”指百日筑基时应不畏酷暑严寒,挑战人体极限.超越自我。培养武者坚毅的品格;“定时定量”指每日按部就班.严格按照训练计划练拳。这样才能固化习惯.功夫上身快。一般而言在“子、午、卯、酉”四个时辰练功,若能长期坚持,则功夫增长非常快。子时指晚上I1点至凌晨1点,此时适宜练静功,如小念头;午时指中午11点至下午1点,此时天地阴阳二气交接.适宜练桩功及清净归元功(详见《标指—败形发力》一术的内容);卯时指早晨5点至7点。此时宜动功与静功结合练习;酉时指下午5点至7点,此时宜动功与静功结合练习。

    “动静兼修.快慢有度”指的是动功与静功相结合的训练方法。动功多指动作较快、运动较剧烈的功法.如日字冲拳;静功多指柔和缓慢的功法,如桩功、小念头等。动功与静功结合训练,有助于内外兼修,培养元气,融养生与技击于一体。

    “立足实战”指无论何种招式.均应从实战应用的角度出发,这样便于练出真功;.‘练打合一”指自我修炼与实战训练相结合,这样练出的招式在临敌之际才有威力。咏春拳有练法和打法两种,具体的训练方式是不一样的,须通过练打合一的方式逐渐融合。

 

    二、发力练习五忌

    (1)立念不正,拳架走形。

    (2)饱腹练拳.一曝十寒。

    (3)过度疲惫,练拳无度。

    (4)多练少思,蛮练伤身。

    (5)好勇斗狠,出手伤人。

    所谓学拳容易得劲难,内劲发力练习是咏春拳修炼的根本。其实,所有功夫的根都取决于心态.习拳者若“立念”不正、品德不端或习拳法度不严,无论如何勤学苦练.也是无法得到拳法真谛的。望习拳者铭记于心。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