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咏春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咏春拳击破试力劲发于寸之寸劲击破训练

    咏春拳寸劲发力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致力于击破木板或石板.更非为了临敌之际将对手重创以显示自身力量的强悍,而是以武学的修炼来开启习拳者的智慧.从而令武者的日光无限延伸,修养与日俱增。

    尽管如此.仍然有许多咏春门人喜欢选择用寸劲击破木板(或石板),来检验自身功力的深浅.却也不失为一种锻炼的手段。

    寸劲击破试力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双人配合击破;第二种是一人单独击破;第三种则是穿透性连续击破。

 

    咏春寸劲击破试力训练如下:

    一、双人配合击破

    (1)令一配手双手持一块大理石板当胸而立,测试者以右侧身站立,以寸劲拳手型接触大理石板面(图036)

    (2)配手持石板不动,测试者右手向上提手腕轻握拳(图037)

    (3)碎然沉腕发力。拳而!二扬45度角.着力点为右拳之三尖处(图038和图039)

    以上为双人配合击破的标准动作,倘若周身力量发于拳尖骨节处,则石板必应手而破,且拳头不受反作11]力挫伤:若无法击破,则说明力量未穿透石板.易伤手腕和拳头骨节。因此.建议初次发力时,也可选用木板来尝试.逐渐过渡到石板。

 

    二、一人单独击破

    (1)测试者左手持大理石板.右手以寸劲拳手型接触板面(图040),

    (2)测试者左手持石板不动,右手向上提手腕轻握拳(图041)

    (3)测试者碎然沉腕发力.拳而上扬45度角.以右拳之三尖击破石板(图042和图043)。

    三、穿透性连续击破

    (1)令一配手持石棉瓦板(或木板)侧面站立.测试者左手持一张白纸.右手以标指手型指向白纸;此时.石棉瓦板、白纸与测试者标指之间为一条线,间距各为五寸左右(图044),

    (2)测试者右手向前标出.在穿破白纸后,手指击破石棉瓦板(图045)。

    穿透性连续击破的难度较大,不易掌握。尤其初练者手指韧性与寸劲练习不达标时,易挫伤手指。因此,建议在训练之初,练习者尝试在身前一尺外挂一张白纸.若能用指力击破,则慢慢过渡到连续击破的练习。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