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咏春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咏春拳寸劲的手型训练和拳有三尖介绍教学

    古人说: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朽。

    多年来.关于寸劲练习的法门可谓纷繁芜杂、鱼目混珠。其实.对于咏春寸劲而言.练习的方式十分简一单。几乎不需要借助任何外界器械,如杠铃、哑铃、拉力器、臂力器等器具的辅助.即可练出寸劲。因为通过杠铃、哑铃及负重冲拳等训练后.虽然人体的肌纤维变粗.身形肌肉变得粗壮魁梧,但是却走人外家拳训练的路子;同时,很轻易地将辛辛苦苦百口筑基练得的长劲发力毁于一旦。

    内家拳与外家拳的训练法门有着本质的不同,内家拳注重对人体“筋骨开合”与“三节合一”的锻炼,日字冲拳的扯空拳、击拳靶及打沙袋练习达标以后.已经有机地将人体的发力结构重新塑造。此时,习拳者的手臂肌肉呈现细小的条形状,上肢筋腿拉长且弹性十足,肩开之后肩背厚实浑圆,中线发拳的弹抖力强劲,已经完全具备了发放寸劲的基础;因此,咏春寸劲的修习不需要走外家拳的路线.只须按部就班.就可以事半功倍。

 

    咏春拳寸劲的标准手型如下:

    (1)习拳者面对端壁站立.右手指向墙壁.手腕放松上提.手掌稍下垂,虎口略松开.其他四指放松并拢.五指指尖轻轻触碰墙壁(图025),

    (2)右手除拇指外.其他四指稍弯曲.呈握拳状.食指第二骨节凸起处指向墙面(图026)。

    (3)拇指向内轻轻合拢.以腕部和一手指非常放松的状态轻握拳头,食指第二骨节凸起处仍指向墙而(图027),

    (4)右手由上提腕状突然变为向下沉腕状.拳头以斜向土45度角接触墙面(图028),接触点为小指、无名指及,无名指根部这三节突起的骨节(图029)。

 

    咏春寸劲的具体训练方法十分简单,当熟练掌握咏春寸劲的标准手型以后.就可以尝试面对墙壁I几的“壁挂式方形沙包”(或壁挂式拳靶.如图030)做“瞬间沉腕发力”的练习。发力前以正身马或侧身马姿势站立均可,但须牢记“含胸拔背、松肩沉肘、放松提腕”三要诀;发力时须牢记“沉肩送肘、沉腕发力、腰马合一”三要诀。

    习拳者初练时。尤其应注意的是,在发力接触沙包的瞬间,拳头应适度握紧,接触点为拳头小指、无名指及中指根部这三节突起的骨节处。咏春拳历来有“拳有三尖”的讲法,即指以此三节骨节为着力点,击打对手时受力面积小而穿透力大。此亦为咏春“力达拳尖”的密练方法。久练之后。习拳者必可练出拳劲的锋锐与强度。

    一开始时.习练者极易发出手臂的局部之力,此时拳头击打在墙壁沙包上多无回音传出;多加练习后慢慢会体验到,每发一拳时,腰、胯、腿、膝之力在沉腕的瞬间已经作于墙壁上,此时击打在墙壁上四周传出的是“砰砰”的沉闷回音,说明寸劲的穿透力已经成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