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咏春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咏春拳的日字冲拳寸劲原理之扯空拳训练

    日字冲拳因拳形似“日”字而得名,因拳头从人体中线心窝处连环发出,又称为子午捶或穿心捶(图001)。日字冲拳出拳时连环而密集,短小而急促,快如流星闪过一样.故而也称为三星捶。

    武谚有云:“中平枪,枪中王,当胸一枪最难防”。日字冲拳称得上是咏春拳法的中平枪,强调力从地起,拳由心发,拳要守中,肘要归中(图002),日冲千拳,百日功成。

    日字冲拳在单人空击拳练习时,又名扯空拳。扯空拳分为正身马扯空拳和转马扯空拳两种练习方法,习练者可用于练习拳速、拳劲、耐力与马步稳健度。

 

    扯空拳的两种练习方法如下:

    一、正身马扯空拳(俗称子午捶或穿心捶)

    (1)以二字钳羊马马步站立,右拳自心口击出,臂不打直;左拳置于右肘上方,双拳拳面均以斜向上45度角指向正前方(图003)

    (2)双肩不动,左肘催左拳,自右肘上方摩擦右臂向正前方,以45度角击出;左拳击出之际.右拳同时回收(图004)

    (3)左拳击出力尽之时.右拳同时自左臂尺骨下收回,置于左肘上方停住(图005)

    (4)双肩不动,右肘催右拳,自左肘上方摩擦左臂向正前方.以45度角击出;右拳击出之际,左拳同时收回(图006)

    (5)右拳击出力尽之时,左拳同时自右臂尺骨下收回,置于右肘上方停住(图007)

    以上为日字冲拳的正身马扯空拳练习的标准动作.应注意连环冲拳时,应时刻遵循以下五点要义:

    (1)保持意识和全身肌肉的充分放松,腰马不见动.沉肩坠肘,含胸拔背.头颈竖直.下巴微收.目视前方。

    (2)拳头轻轻地握着,纯粹以肘底之力将手劈催出;两条手臂松柔不用力,像两个软鞭一样交替抖出去。

    (3)两个拳头交替打在身体中线前方一个虚拟的点上。

    (4)一只手击出的同时.另一只手收回:收回的手要尽力往后抽,两只手臂一出一入均匀发劲.形成对拉状。

    (5)出拳时绝不可以出现像拳击、散打那样有送肩的动作,双肩要尽址放松下沉不动,保持腰马的中正平稳。

    初学者每天一早一晚各练习一次正身马扯空拳,每次一口气冲拳一千遍(若体力有限.可稍事休息,分三次完成;但间隔时间不宜过长)。一般而言.习练者若能每天定时定址练习.两周左右会感觉到放松打出去的拳头变得沉实有力.肘底力不期然而自动获得;月余左右,出拳速度明显加快,肩关节松开.拳劲、耐力和体能整体提升;三个月到半年以后,出拳时肩、肘、腕三节合一弹抖劲力初成形,连环快速冲拳三百拳内,拳速可以达到每秒4-6拳不等。

    基本功是枯燥的,但它却是实实在在的。初练正身马扯空拳时,会觉得气息不够用,大脑缺较肩部酸闲难当,手臂乏力,冲拳不过三五百拳就浑身颤抖,汗如雨下,难以坚持。殊不知,此时正是身体适应动作的过程,是通过结构发力给人体重新定型的过程.更是培养武者坚毅品格的过程;坚持下去.将会开启人体潜能的宝库,将会看到一个脱胎换骨的自己。因为人的身心都有一种记忆功能、一种习惯.刚开始都是勉强去做,一旦养成习惯,会在不知不觉中就进人状态,醉心其中乐此不疲。如此反复不停的冲拳练习,日久功深,自然能练就似流星般的出拳速度,在遭遇敌人袭击时,可以使用连环冲拳,像机关枪那样连续不断地攻击对手头面部位,不给对方任何喘息之机,这便是扯空拳练就的威力。

 

    二、转马扯空拳(俗称“偏身捶”)

    (1)以二字钳羊马马步站立.左拳自心口击出.臂不打直;右拳置于左肘_匕方。双拳拳面均以斜向上45度角指向正前方(图008).

    (2)右肘催右拳.自左肘上方摩擦左臂向正前方,以45度角击出;右拳击出之际,左拳收回(图009);同时.双肩、双胯、双膝以双脚跟为轴,向左侧旋转45度角;右拳击出力尽之时.左拳同时自右臂尺骨下收回,置于右肘上方停住(图010)

    (3)左肘催左拳.自右肘上方摩擦右臂向正前方.以45度角击出;左拳击出之际,右拳收回(图011);同时,双肩、双胯、双膝以双脚跟为轴,向右侧旋转45度角;左拳击出力尽之时,右拳同时自左臂尺骨下收回,置于左肘上方停住(图012)。

    以上为日字冲拳的转马扯空拳练习标准动作.转马扯空拳与正身马扯空拳唯一不同之处在于,转马出拳时加人了双脚、双膝、双肩和腰胯的配合转动.以加大出拳的力度,提高周身各个关节的协调性与柔韧性。

    转马出拳时,除了应遵循正身马扯空拳的前四点要义外,首先,应注意的是肩、胯、膝、脚的转动和出拳是一个整体.不应出现脚先转而肩后动.或拳先出而胯后转等断开的动作;其次.在未练到标指的柔劲发力前,连环冲拳时手臂是不能完全打直的,因为打直很危险,临敌之时很容易被对手反关节.而且完全打直的手臂会失去弹性,速度也会减弱,无法练出肘底力;再次.刚开始练习时.应采用慢练的方式.体会转马和出拳之间的关系,待熟练以后再将速度适当加快。

    转马冲拳的发力训练方法仍是日冲千拳,早晚各一次,日久见真功。

    转马冲拳的意义在于,当对方并非正面朝向我方攻击时,我方可以通过腰马的转动来调节攻防距离.既避开对方攻击,同时攻击对方;因转马加大了攻击力度.故击中对方时破坏力提高;转马冲拳配合正身马冲拳.有机地将出拳角度、速度和力度完美地合而为一。

    扯空拳是咏春拳所有功法训练的基础,更是咏春拳整劲发力的源泉。对于初学者来说,没有三五万次以上的扯空拳训练,肩关节是不容易松开的,肩关节不开,根节劲力就无法很好地释放出来,上肢三节就无法合一,发出的拳劲就是散劲,而非整劲.难以发挥一击破敌的威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